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忠平:“祥云”火炬就是一盏明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陕西杨凌7月3日电(记者段博 丁静)杜忠平是陕西省咸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因为在支援四川北川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被递补为奥运圣火咸阳站火炬手,参加了3日下午的火炬传递。

  杜忠平是咸阳站倒数第二棒火炬手,他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是对我们咸阳支队参与抗震救灾官兵的肯定。希望奥运圣火像一盏明灯,给灾区人民送去力量,带去光明。”

  杜忠平是在5月14日凌晨带领31名咸阳消防官兵奔赴四川北川的。“我们知道,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每抢回一秒钟,就可能抢回一条生命。”

  杜忠平说:“当时我就告诉我们的战士,‘在非常时期,非常时刻,一切行动听指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克服一切困难,争分夺秒,把抢救生命作为最高追求。”

  咸阳公安消防支队最开始是在北川县搜救被困学生。“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北川县曲山镇幼儿园,一眼望去绝大部分建筑物已经变成废墟。每听到一声呼救,就是一个希望!”

  杜忠平回忆说:“印象最深的还是在营救一名被三块楼板困住的小女孩。当时,我们一边在安慰这个女孩,一边迅速组织营救。当小女孩被抱出的一刹那,我的眼眶都是湿的!可是来不及伤心,我们必须和生命赛跑。”

  就是这样一支消防支队的官兵在北川抢救出被埋群众5人,疏散群众700多人。“几乎每隔十分钟就有一次余震,一颗小石子落下都会导致房屋坍塌,我们是含着泪在抢救生命。我们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帮他们摆脱困境,”杜忠平说。

  虽然已经回来一个多月了,但杜忠平依然心系北川、心系灾区。他对记者说:“这一次的经历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更加懂得如何去珍爱生活,奉献社会。”

  由于表现突出,上级单位已为杜忠平报请个人二等功,他也被临时增补为奥运火炬手。“我希望用奥运之火,为灾区的群众送上光明,为他们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