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年古都咸阳迎来圣火 起跑现场秦朝特色引人注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4:55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7月3日讯 今天下午的咸阳是个阴天,大街小巷歌声飞扬欢呼声四起,彩旗飘扬,气氛热烈。下午2点4分,随着首棒火炬手张波和张敏高举火炬在咸阳市统一广场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千年古都咸阳正式进行传递。113名火炬手高举“祥云”火炬,心手相传,在这里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

  今天下午,具有现代城市气息和悠久历史文化内涵有机结合、气势恢弘新建成的统一广场彩旗飘扬,喷泉如注,鲜花怒放。巨大的秦始皇雕塑、“九龙生子”、“龙腾水中”、“秦砖汉瓦”等等极具秦朝特色的景象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

  该统一广场于2007年6月18日开工建设,工程主体分地下和地上两个部分。地上部分由堤内和堤外组成,包括秦始皇主塑、龙柱以及与渭滨公园接壤的水系。整个广场凸显“秦统一”的概念:秦灭六国,即一种砖的颜色秦统一一个国家,而台阶数代表统一这个国家需要的年份,九根龙柱代表“龙生九子”,也指华夏九州。在广场的材质选择上选用“秦砖汉瓦”的意义,在玻璃光带上设有当瓦的图案,东西两个水系,犹如龙在水中欢腾。

  下午2点,点火仪式在统一广场正式开始。在仪式音乐中,北京奥组委圣火礼仪护卫人员从火种灯中引出的火炬传给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林晓华,林晓华展示火炬后交给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千军昌展示火炬后传给第一棒火炬手张波和张敏。在张波和张敏展示火炬后,咸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庄长兴郑重宣布“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咸阳段传递活动开始。”张波和张敏高举奥运火炬,开始了“和谐之旅”在千年古都咸阳的传递。

  1981年出生的张波,是国家射击队队员,咸阳市优秀运动员。在2005年的第十届全运会上获得男子飞碟多向150靶比赛个人第一名。曾先后获得陕西省“十佳运动员”、“青年突击手标兵”等称号。

  1985年出生的张敏,是国家射箭队的队员。2004年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室内射箭锦标赛获得587环的成绩打破全国记录获得第一,2005年11月参加在印度举行的亚洲射箭锦标赛,和队友合作,以247环的成绩荣获团体第一名。

  点火仪式上,“中国加油”“好运北京”的呼声响彻四周,人们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和“秦统一”广场及巨大的秦始皇像共同见证这千载难逢令人难忘激动的场面。

  在今天下午的火炬传递活动中,113名火炬手在千年古都咸阳参加了6.9公里的火炬接力。具体路线为:统一广场,渭阳中路,体育场什字,秦皇南路,咸阳桥,陈阳寨世纪大鼎,世纪大道,陕西中医学院。

  除极具特色的“秦统一”广场外,今天的火炬接力路线上还能看到特色鲜明的咸阳湖和世纪大鼎。咸阳湖分为水工程和生态景观工程两大部分。水工程布设在两岸大堤之间。500米宽的主河槽用中隔墙一分为二,中隔墙长4695米、高5.6米、宽4.6米,钢筋混凝土空箱式结构。墙以北为蓄水渠;墙以南为泄洪渠。蓄水渠上下两头各建一座橡胶坝挡水。湖区蓄水面积约1800亩,蓄水量240万立方米。生态景观工程包括绿化、亮化、美化两岸的滩地和岸坡,主要以秦文化为主线,加上绿化、美化,形成咸阳特有的滨水历史文化景观,提升了景观区的档次,从而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与西安汉唐风格的景观建筑遥相呼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