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凌农耕文明古老辉煌 传圣火与高科技农业相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1:58  中国新闻网

  

  7月3日,奥运圣火在陕西杨凌和咸阳传递,旱地农业生理生态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传递杨凌首棒火炬。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杨凌七月三日电(记者 冽玮)七月三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享有“中国农科城”之称的杨凌传递,这是在陕西传递的第二站。该段的传递突出体现了中国古老的农耕文明与现代高科技农业的完美结合。

  据《史记》记载,四千多年前,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官后稷,就是在杨凌这一带“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中国农耕文明史由此发端。后稷被后人尊为华夏农业的始祖。

  奥运圣火传递杨凌段起点设在象征中华农耕文明起源的教稼园,终点为历届农高会的主会场——会展中心广场,途经创业中心、高薪中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图书馆、博览园、杨凌火车站、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公安局、会展中心酒店、政务大厦。传递距离六点五三公里,由九十五名火炬手进行传递,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有运动员、警察、企业家、作家、学生、政府公务员等,其中有不少中国农业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上午八时十二分,教稼园内,杨凌重要标志性建筑、十八米高的后稷巨像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旱地农业生态专家山仑高擎火炬,拉开了此间火炬传递的序幕。火炬传递途经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九八五工程”和“二一一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博览园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以农业科技为主题的博物馆群,其中包括亚洲规模最大的昆虫博物馆以及动物博物馆、土壤博物馆、植物博物馆、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五个专业博物馆和蝴蝶园、植物分类园、树木园等。

  火炬传递的高潮出现在博览园东门出口处,两万零八十八只蝴蝶翩翩飞舞,漫天彩蝶伴火炬美景,备受瞩目。这些蝴蝶象征着北京奥运会圣火在二00八年八月召开,也是蝴蝶研究走在世界前沿的西农大师生送给北京奥运会的特殊礼物。

  十时,圣火团队转场赴咸阳,今天下午,火炬将在历史上第一个统一中国的封建王朝——秦朝的建都之地咸阳继续传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