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凌十年变身农业硅谷 培育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1:58  中国新闻网

  

  7月3日,奥运圣火在陕西杨凌和咸阳传递,火炬手王华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试验田里传递火炬,并跟试验田里的农业专家握手示意。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十年前,杨凌默默无闻;十年后,杨凌名扬天下。

  杨凌,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中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四千多年前,农业始祖“后稷”在这里“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开创了中华农耕文明的先河;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九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杨凌正式成立。如今,杨凌被称为中国的“农业硅谷”,也是世界著名的农科城之一。

  今天,奥运火炬在农业始祖之地传递,杨凌人对自己城市的十年发展变化感触颇深。

  十年磨一剑,杨凌从一个人口十四万,面积九十四平方公里的北方小镇,一跃而成陕西经济最具发展潜力的增长点和西部大开发的亮点,被国家批准成为向亚太经合组织开放的十大工业园区之一,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五大高新区之一和中国六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之一。

  杨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胚胎克隆羊基地,世界上首例体细胞克隆羊“阳阳”及其家族诞生于此,克隆技术揭开了生命起源的神奇奥秘;农业博览园内拥有亚洲最大的昆虫博物馆,收藏国内外各类昆虫标本一百万号,是人们学习了解纷繁多变昆虫世界的最好去处;新天地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基地的无土栽培技术和智能化温室大棚,为现代高科技农业作了生动而形象的定义,展示了现代农业文明的无穷魅力。

  一九三四年,辛亥革命元老于右任先生,在杨凌建立了中国西北地区第一所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即现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目前,杨凌是世界上少有的农业科技力量、科研成果和农业高科技产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杨凌”已成为世界农业领域的知名品牌。“农科城”聚集着七十多个学科的五千多名科教人才。累计取得科研成果五千多项,创造经济效益两千五百多亿元人民币。在小麦育种、旱作节水农业、植物保护、土壤肥料、家畜生殖内分泌与胚胎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荒漠化防治、森林培育、园林绿化、果树园艺、植物资源保护、开发及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居中国领先水平,部分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每年一届的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已与北京科博会、上海工博会、深圳高交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科技展会,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理想平台。

  今天,徜徉于杨凌的大街小巷,一边领略西北风味的田园牧歌风情,一边享受高科技带来的农业成果,已是此间最值得骄傲夸耀之事。不信吗?当你大口吃着又宽又韧的杨凌蘸水面时,那香喷喷的辣子、油汪汪的臊子,说不定就是太空蔬菜种子的后代哩。(中新社记者冽玮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