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革命圣地传奥运圣火 那个逝去的年代曾谱写辉煌篇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5:45  中国新闻网

  

  7月2日8时14分,在奥运圣火延安传递的起点枣园,第一棒火炬手92岁的老红军刘天佑(左)与第二棒火炬手交接火炬。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冽玮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七月二日,粼粼延河水畔、巍巍宝塔山下,鲜艳的红色成为这座城市的主色调,激越的腰鼓、唢呐充斥大街小巷。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内传递陕西段启动仪式在陕西延安枣园革命遗址内举行,夏日灼灼阳光下,任弼时、周恩来、张闻天、毛泽东、朱德、刘少奇故居一字排开,石拱门窗、白灰涂壁、朴素整洁。如果窑洞有记忆,它们所承载的历史是厚重的,在那个逝去的年代里谱写着中国革命辉煌的篇章。今天,它们再次作出见证,见证了奥运圣火在有着五千年历史文明的三秦大地上点燃。

  八时十五分许,九十二岁的女红军刘天佑双手高举火炬,拉开了奥运火炬接力延安站传递的序幕。此时,点燃的不仅是奥运圣火,还点燃了在场每一个人的激情。近千名市民,他们挥舞着手里的彩旗,“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北京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

  火炬传递依次从枣园革命旧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卫校到胜利广场;过杨家岭大桥,经圣地路到延安新闻纪念馆,过延河大桥、延百广场、宝塔桥、宝塔山入口到宝塔山广场。延安市民自发组成长龙在街道两旁,手举各种彩旗,打着欢庆标语,舞着陕北大秧歌,吹奏着欢快的唢呐。而备受瞩目的火炬手们,一路奔跑,一路也“秀”出了种种风采。

  第六号火炬手张世军,一个淳朴的陕北农民,三十年来,他先后在滔滔延河水中救出十四名落水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说他不会唱也不会跳,只能用尽气力,双手高擎火炬,他代表的是中国农民对奥运那一份最朴素的期盼;当第七号火炬手沈浩奔跑至毛泽东故居前时,周围的群众高唱《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首歌是由陕北民歌改编而成,在抗日战争期间,民众用以表达对领袖毛泽东主席、对中国共产党由衷的感激之情。

  第三十九号火炬手魏巍的表现最吸引“眼球”,他高举火炬,原地来了个漂亮的空中翻腾,赢得沿线民众的一片喝彩;一百四十号外籍火炬手De AristeguGonzaloi郭雷若按捺不住内心激情,频频向观众招手示意。在著名的宝塔山脚下,闻名遐迩的陕北民歌大王王向荣担任一百九十五号火炬手,他接过火炬,一边奔跑,一边即兴编词,引吭高歌:“咦呀么嘿,对面的山对面的海,对面的好汉看过来……

  巍巍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除此之外,延安市内拥有各类历史遗迹五千八百零八处,革命旧址三百五十多处,珍藏文物近七万件,是中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