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延安传递老红军首棒 群众自发高唱《东方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3:48  北京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第一棒刘天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五大书记旧址前传圣火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圣火在陕西省红色圣地延安传递,起跑仪式在枣园革命旧址举行,92岁的老红军刘天佑在延安传递第一棒。沿途群众自发地唱起《东方红》,奥运圣火火焰更加璀璨生辉。

  92岁老红军:

  我想起了大渡河

  92岁女红军刘天佑是陕西省延安市目前健在的两名女红军之一。她是四川人,生于1916年1月1日。1933年10月,她参加红四方面军从事宣传工作,12月来到妇女独立团担任军事教员。1935年8月,她随部队长征,翻越雪山,两次过草地,成为当地传奇人物。

  1936年9月,她随着部队到达甘肃会宁,在部队医院搞医务工作。1937年初,她到达延安,于1938年12月因病退伍。这位17岁就当上红军的老革命早已儿孙满堂,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目前在延安八一敬老院安度晚年。现在,刘天佑身体依然健康,她每天和同伴们一起聊天、散步、打牌,向来访的后辈们讲述亲历的革命故事,生活愉快而充实。

  长征,已成为刘天佑老人生命中最珍贵的经历,她说:“长征中有一个心愿,那就是一定要到陕北去,因为那里有毛主席,有陕北红军。最困难的时候是过草地,一不小心就陷入沼泽,非常危险。我有一个女战友,我们俩一前一后走着,我让她拽着我的衣服,结果她因为太困太累,没拽牢,一脚踏空,掉入沼泽,很快就被淹没了……”想起牺牲的战友,老人眼里噙满泪水。

  刘天佑说,长征中红军不畏艰难,团结一心,在困境中相互帮助,最终取得了胜利。“记得过大渡河时,水流湍急,有3个女战士一下子就被水流冲走了,男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下水连成人墙,护送我们女战士过河。长征中每人发给5斤炒面,我舍不得吃,只是把口袋里备用的盐拿出一些放入碗里,在沼泽中舀点水,搅起来当饭吃,把节省下来的干粮分给战友们吃。”她说,现在我国举办奥运,抗震救灾,也要发扬长征精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