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圣火延安传递 起跑仪式陕北腰鼓虎虎生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2:05  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

  奥运官网2日讯 随着老红军刘天佑在枣园革命旧址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延安站传递正式开始。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和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来到了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和中国革命圣地——延安。

  延安的起跑仪式充满的陕北特色,尤其以一支安塞腰鼓队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头系白羊肚手巾,身穿羊皮背心,每个腰鼓队员腰系一条红色绸带,随着每一次跳跃激情舞动,再加上鼓槌上的红色飘带,整个腰鼓队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今天延安起跑仪式上的腰鼓打起可谓虎虎生威,豪迈粗犷刚劲奔放彰显了陕北人民憨厚朴实、悍勇威猛的个性,陕北人特有的黝黑面膛上堆满了难以抑制的喜悦和幸福,一声声腰鼓,象征着陕北人民对火炬的期盼,一张张笑脸,代表着延安群众对奥运的热爱。

  相关资料

  安塞腰鼓是一种独特的民间大型舞蹈艺术形式,具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独具魅力的安塞腰鼓象掀起在黄土地上的狂飚,展示出西北黄土高原农民朴素而豪放的性格,张扬出独特的艺术个性。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在香港,在中国的各地展现风采,并为世界瞩目。豪迈粗犷的动作变化,刚劲奔放的雄浑舞姿,充分体现着陕北高原民众憨厚朴实、悍勇威猛的个性。

  早在1986年,安塞腰鼓就荣膺首届中国民间舞蹈大赛最高荣誉――大奖,近年来,它先后在第11届亚运会开幕式、香港回归庆典等大型活动中表演,并赴日本进行表演。安塞腰鼓表演可由几人或上千人一同进行,磅礴的气势,精湛的表现力令人陶醉,被称为“天下第一鼓”。(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满佳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