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春兰在沙漠边缘开辟生态庄园 传圣火祝福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黄会清、夏晨)20多年奋战沙漠,今朝高举圣火传递梦想。宁夏奥运火炬手白春兰满脸荣光。

  “我虽然只负责传递短短的一段路程,但我知道传递下去就能到达终点。”宁夏治沙功臣白春兰说。

  白春兰从小生长在沙漠边缘,一生都与沙漠斗争,靠着传递绿色的精神,她在毛乌素沙漠边缘开辟了一处生态庄园,身体力行实践“绿色奥运”,实现了人进沙退的生态奇迹。

  “我是个种树的,只想着把树种好,将肆虐的风沙锁住,为绿色奥运做点贡献。”白春兰朴实无华的语言折射出对“绿色奥运”的深刻理解。

  当白春兰1980年第一次来到毛乌素沙漠南缘的盐池县沙边子时,一座座沙丘连绵起伏,看不到头。这里每年沙尘暴天气多达36天至40天,起沙、扬沙大风多达300多次。

  作为全国环保百佳先进个人,白春兰在毛乌素沙漠边缘治沙20多年。如今,白春兰一家在昔日的沙漠上建起了“白春兰绿色家园”。在3000多亩的土地上,花棒、柠条、沙柳、沙蒿等沙生植物集中连片,远远望去,已见不到裸露的荒沙。在夏天,花棒、柠条都开花了,草都是绿的;果园里,满眼的梨、葡萄、苹果、沙枣树,这里就是一片沙漠绿洲。

  她历尽艰辛,一边治理,一边总结经验,采取以草固沙、以柳挡沙、种树防沙等综合治沙方法,使一座座流动沙丘披上了绿装。在她的带动下,当地近百户农民在这里安家落户治理沙漠,累计治沙4万多亩。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官员称赞她是“人类改造自然的典范”。

  “身体里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我期待北京奥运会成为历史上最盛大、最成功的一场体育盛事。”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