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有德为治沙而生 银川传圣火展荒漠化逆转成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5:39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黄会清、夏晨)奥运火炬手王有德是全国治沙英雄,功成名就是否急流勇退?手举奥运圣火的王有德表示:奥运精神将激励我加快治沙步伐!

  王有德今年一直为“三个一万”的奥运工程而忙碌,即1万亩草方格扎设工程,1万亩干旱治沙造林工程,1万米奥运绿色长廊。这条绿色长廊是用三四千株樟子松,在沙漠里植起长约10公里的绿色屏障。这项工程目前已圆满完成。

  20多年来,王有德带领宁夏灵武市白芨滩防沙林场干部职工完成治沙造林32万亩,控制流沙36万亩,经营管理面积147万亩。他被评为全国“治沙英雄”,同时还是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他说:“我有很多荣誉证书和头衔,但作为奥运火炬手让我感到由衷兴奋和骄傲。我希望通过奥运圣火的传递,让社会各界了解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荒漠化逆转的成就。”

  王有德对记者说:“我一生只干了两件事,一是让沙漠绿起来,一是让职工富起来。我挣钱是为了治沙,我这辈子就是为治沙而生的。”

  王有德管理的林场经营管理面积由2000年以前的25.9万亩扩大到现在的147万亩,固定资产由1985年以前的不足4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020万元,林木资产达到6380多万元。多种经营创收1000多万元,职工人均收入也由1985年的1200元增长了10倍,达到了12000元,实现了“让职工富起来,让沙漠绿起来、使林场活起来”的三赢。

  当谈到奥运会时,他说:“奥林匹克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作为从业30年的老林业工作者,我将积极发扬奥运精神,让治沙造林的速度更快、质量更高、势头更强,以实际行动支持绿色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