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裘志新:用40年前的支边精神传递奥运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4:36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日电(记者罗博)“感谢宁夏人民给我这个外地支宁人莫大的荣誉,我将干好自己的事,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圣火传递银川火炬手、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裘志新说。

  虽然是赫赫有名的小麦育种专家,但裘志新坦言自己不善言辞,特别是面对媒体。出生在杭州西湖边上的裘志新,1965年高中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支边到宁夏永宁县插队务农,从此开始了他的小麦育种生涯。40多年来,他克服无经验、少资源、缺经费等困难,先后培育了9个春小麦优良品种,特别是他培育的宁春4号春小麦,已经成为我国春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27年累计推广1.1亿亩,已增产小麦55亿公斤,为西北、华北农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在育种界,许多专家穷其一生而育不出一个值得推广的新品种,而裘志新不仅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国内知名专家,而且培育出了一系列优质品种,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鉴于他对农业科研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裘志新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专家等荣誉,同时还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

  如今,60多岁的裘志新虽然已经从领导岗位退了下来,但他仍处处身先士卒,干劲不减当年。记者多次联系采访时,他都在田间地头观察新品种的生产情况。从条件优越的江南水乡到远隔千里的西北内陆,回望43年的光阴岁月,裘志新说他这期间一共回过杭州老家4次,其中最短的一次只有一天半。记者从侧面了解到,裘志新其实有很多机会回去工作,当年和他一起来的1000多名杭州知青基本都回去了。但裘志新说,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因为他的事业在宁夏起步腾飞,宁夏人民已经给了他应有的荣誉。

  裘志新是千千万万支宁人的代表。50多年前一大批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从天南地北来支援宁夏建设,来自五湖四海的拓荒者为宁夏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由此也形成了一种包容开放的移民文化,正是这种海纳百川的文化底蕴,让宁夏在改革开放中奋勇争先、大步前进。

  裘志新说,在名额有限的情况下让我当火炬手,说明国家和社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支边人,这既是我的荣誉也是我的责任和动力。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就是要发扬奥运精神,多推出优良品种,为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多做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