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凤凰城”传递展多元文化 体育人领衔众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3:13  北京晚报

  射击教练祁春霞 传递银川首棒

  本报银川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汪丹)这里是“西夏之都”,这里曾是著名影片《大话西游》和《红高粱》的拍摄地,这里就是著名的“凤凰城”。今天清晨,奥运圣火在“凤凰城”银川传递,射击教练祁春霞出任首棒火炬手,“凤凰城”的雄浑底蕴映入眼帘。

  体育人领衔传递

  银川今日阳光灿烂,和风煦日,起跑仪式在银川新月广场举行,这里的阳光是一片白色,像白银洒遍银川的大街小巷。现场气氛热烈,彩旗招展,人们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奥运会会旗,大家一起为奥运会加油助威。共有226名火炬手和55名护跑手参与本站传递。和首棒火炬手射击教练祁春霞交接的第二棒火炬手杨静是“六城会”射击金牌得主,她也是祁春霞的弟子,这对师徒火炬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另外,在银川传递的火炬手中,有一支“栗家军”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家族中有16人进入自治区专业队训练,两人曾入选国家队,5人获“运动健将”称号,这在全国也是少之又少,老八栗学峰、老二栗学海、外甥女徐宁3人成为火炬手。

  “凤凰城”的由来

  “塞上湖城”银川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传递也是宁夏传递的最后一站,银川的传递展现出多姿多彩的回族文化和回乡风情,展示出韵味独特的历史文化氛围和现代化发展成就。

  银川是全国101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素有“凤凰城”的美誉。说起凤凰城来,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古时候有一只凤凰从南方飞来,看到银川山清水秀、地势平坦,于是流连于此地美景落了下来,自此银川就有了“凤凰城”的美誉。

  多元文化交融

  雄浑的贺兰山与黄河,一起造就了银川平原,在这块土地上孕育了生生不息的文明。历史的年轮、多元的文化在这里积淀。中原文化、边塞文化、河套文化、丝路文化、西夏文化、伊斯兰文化等多种文化激荡交融。浓郁的回乡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秀丽的塞上水色,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文化,构成了“雄浑贺兰、多彩银川”的城市形象,形成了“塞上湖城、西夏古都、回族之乡”的鲜明特色。

  镇北堡西部影城诞生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粱》以及著名影视片《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嘎达梅林》等六十多部影视剧。这里享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称。也正是这种多元文化的交融以及独特秀丽的风光,从银川,世界逐渐了解了中国的过去与现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