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神秘“神秘王国”今朝塞上江南 西夏古都展新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黄会清)7月1日,奥运圣火传递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这座汇聚“西夏古都”、“塞上江南”、“回族风情”三大特色的古城将借助奥运火炬向世人揭开神秘的面纱。

  历史上以西北党项族为主体建立的西夏王朝,被称为“神秘王国”,其都城兴庆府就是今日的银川市。银川市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东方金字塔”之誉的西夏王陵仍旧矗立在银川西郊,见证着塞上古城的发展变迁。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回族风情早已渗透在银川市的角角落落。南关清真大寺、纳家户清真寺都是闻名遐迩的人文景观。此外,银川市还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共有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朝鲜族等26个民族。

  “天下黄河富宁夏”流传已久,借助黄河水利,银川虽处西北干旱地区,却别具江南稻香鱼肥之景。故有“塞上江南”美誉。

  然而,今日银川又亮出了自己独特的城市名片:“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

  近几年间,银川连续摘取国家卫生城市、全国节水型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多项桂冠。打造出“天蓝、地绿、水清、人宜居”的城市新画卷。

  当2008年银川平原入选中国十大新天府之时,也许很多人并不了解当地的生活图景,但每一个了解她的人都会深感实至名归。解放前,全银川市仅有中山公园一处绿地,自2000年至今,银川市投入10多亿元用于城市植绿,绿地面积以每年500多公顷的速度递增。过去园林建设经费一年不到50万元,现在一年近3亿元。

  银川市巧借当地湖泊湿地资源,辅以极具想像力的人工雕琢,开通了全长130多公里的艾依河,拓展美化了阅海、鸣翠湖、宝湖等湖泊湿地,3处国家湿地公园坐落其中,银川在水韵灵动中楚楚动人。

  以宜居促创业,银川市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从政策到服务贯穿着“放开”和“效率”这条主线。一个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正在西北崛起!

  银川市市长王儒贵说:“打造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是又好又快发展的辩证统一,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是构建两个最适宜的着力点,让银川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