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即将点亮宁夏银川 两代“女枪王”传递首末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6:58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6月30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结束了在吴忠市的传递后,将转场宁夏境内的最后一站银川。银川站传递全程13公里,将从新月广场起跑,最终抵达终点人民广场。参加传递的火炬手共有226名,护跑手55名,平均每名火炬手传递58米。按照原定计划,首棒火炬手为射击教练祁春霞,同样是从事射击运动的杨静将作为宁夏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圣火盆。

  祁春霞是女子手枪项目的运动员,从1981年入选宁夏体工大队射击队到2001年正式退役,从全国冠军到世界冠军,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她的角色在不断转变,但对射击运动执著追求的脚步从未停歇。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实力,她被宁夏体育运动训练管理中心任命为射击射箭队领队和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希望通过奥运火炬在宁夏的传递,激发起人们对体育更多的热爱和关心,祁春霞说,没能在奥运会上夺牌是她人生一大遗憾,如今,最大的梦想就是看到弟子走入奥运赛场,为祖国升起一面五星红旗。

  作为现役射击运动员,24岁的回族姑娘杨静将手持“祥云”,跑完奥运火炬在宁夏境内传递的最后一棒。在得知自己将承担这一光荣使命时,她在第一时间兴奋的给父母和教练打电话分享喜悦,杨静激动地说:“我很荣幸,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路,我一定要跑好!”

  宁夏首府银川属内陆干旱型气候,但得黄河灌溉之利,境内天然湖泊众多,自然水面近万公顷,古有“七十二连湖”之说,享有“塞上湖城”之美称。历史积淀丰厚的宁夏古城3万年以前就有远古先民活动的遗迹,悠久的历史为她留下了丰厚的遗存,神秘的西夏王陵被誉为“东方的金字塔”;贺兰山岩画记载了远古以来人类生息繁衍的历史;水洞沟遗址是世界著名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这里也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起点,《红高粱》等上百部影片就是在华夏西部影视城镇北堡所拍摄的。

  据悉,在“幸福指数”调查中,宁夏银川市在一百多个城市中的排名在前十名之内。“干净、安定、时尚之中又不失平静。”宁夏首棒火炬手,作家张贤亮曾这样评价这个他生活了近半个世纪的美丽城市。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区,银川哺育了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朝鲜族等26个民族的同胞。今年,恰逢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在这“双喜临门”的日子里,银川将通过火炬的传递展现人民积极支持和参与奥运的激情,并向全世界呈现出宁夏多彩的回族文化和回乡风情。雄浑贺兰、多彩银川,宁夏首府的城市风貌必将通过圣火的照耀更加缤纷夺目。(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王炎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