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吴忠传递见证生态环境改善 清真食品成另类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5:28  新华网
圣火吴忠传递见证生态环境改善 清真食品成另类特色
6月30日,最后一棒火炬手黄河点燃圣火盆。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宁夏吴忠传递。 新华社记者安治平摄

  新华网宁夏吴忠6月30日电(记者黄会清)30日,“祥云”飘向回族之乡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穿戴着特色鲜明回族服饰的穆斯林群众在吴忠中学表演起汤瓶舞、塞上穆民扇等回族传统体育项目,向奥运圣火致意。

  吴忠市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0.2%,是我国回族比例最高的地级市,被誉为中国的“回族之乡”。上午9时,传递仪式在吴忠中学举行。第一棒火炬手霍庆华——宁夏庆华集团董事长。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是宁夏以个人名义捐款最多的人。

  谈及此次奥运火炬传递,霍庆华很激动:“奥运精神展示的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与企业所坚持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发展理念是一致的,我要将这种精神更好地运用到今后的企业发展中,用奥运精神推动企业更快地发展。”

  当火炬传递到明珠公园北门口,大街旁的特色民俗表演“抢”走了火炬手不少风头。明珠公园是吴忠市区内首座集文化、休闲、生态和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绿地率73%,是吴忠市民游乐、休闲的好场所。

  近年来,吴忠市把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发动全社会、全民共建绿化,美化新吴忠。一年内完成城市绿化1000多公顷,是2007年末绿地面积的4.3倍,为把吴忠建设成为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塞上江南风光的滨河生态水韵城市奠定了基础。

  圣火经过四棋梁子拱北时,没来过吴忠市的人们无不投去惊奇的目光。这座始建于1915年,为纪念哲赫忍耶教主马化龙的拱北,完全按照中国古典建筑的形式和风格建造,拱形屋脊,青砖绿瓦,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是一座中国传统文化与宗教文化相结合的完美建筑。

  圣火继续前行,作为吴忠市对外展示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重要窗口的新月广场映入眼帘。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依托吴忠得天独厚的回族文化资源和伊斯兰文化底蕴,坚持唱响民族品牌,打造特色经济,全力培育了清真餐饮、清真粮油副食品、清真肉食品、清真乳制品、穆斯林生活用品及穆斯林服饰等六大特色产业,年产值达40亿元,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38%。经国家有关部委考察评估,先后授予吴忠:“中国清真食品基地”、“中国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基地”、“中国清真美食之乡”和“中国回族建筑文化之乡”。

  上午10时50分许,最后一棒火炬手黄河在盛元广场点燃圣火盆。黄河,是青铜峡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使一个濒临倒闭的大型国有企业凤凰涅槃般地重生,他本人也被评为2005年度宁夏经济人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黄河说,“祖国越来越富强,能够在有生之年亲眼目睹奥运圣火从家门口过,深切感到一种自豪和自信。相信北京一定能把奥运会办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