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春贵数着步子登顶珠峰 毕业在即畅谈职业理想(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5:17  新华网

  记: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学期,就选择加入了登山的社团组织“峰云社”,当时是怎么想的?

  黄:当初的目的其是很单纯,就是因为我喜欢运动,看到这个社团的成员每天都在操场训练跑步,我就报名参加了。但进去以后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好玩的,因为训练很艰苦,每天坚持要跑一万米,还要坚持做仰卧起坐等训练。但由于我身体素质比较出众,在社团的测试中总能排在前面,所以后来幸运地入选了火炬登山队。

  记:训练这么艰苦,这四年来是靠什么坚持下来的?

  黄:应该是靠着对这项运动的喜爱和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吧。因为社团的每一名成员在训练中都很卖力,尤其是在每天一万米的训练中,每个人都不想被落在最后,这样逐渐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竞争氛围。而我也每天督促自己一定要努力训练,绝不能落后,他们跑内圈,我就跑最外圈给自己加量,可能是凭着这种意志力吧,就这样一下子坚持了四年。

  记:这么喜欢登山,那么在你看来这项运动的魅力和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黄:对每个登山者来说,我感觉那都是一种说不清的感觉。开始接触登山的时候,主要被山上的那些奇特和美丽的风景所吸引。但每当登山途中遇到危险或身体极度难受的时候,那一刻往往会想,放着舒服的大学生活不过,干吗来找罪受呢?

  但当你下山后,回到这个熟悉的城市,看着周围舒适的环境,你的脑海里却又不停地浮现登山的那种过程,一种无形的力量又会吸引自己去参加下一次活动。可能那是一种探索未知、挑战自我的意识在吸引着自己吧。

  记:现在回过头来看,登山给你的生活带来些什么不同,如何改变你的生活的?

  黄:确实它对我的影响很大,除了让我有了一个健康的体魄外,更多的是改变了我的性格。因为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学生,性格和思想都或多或少有点封闭和守旧,交际和表达能力也很欠缺。但加入社团后,在一次次参加活动过程中,接触的人广了,眼界拓宽了,自己也变得开朗许多,可以说登山对我性格的缺陷有很大帮助。

  记:家里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支持你的选择么,是否担心会影响你的学业?

  黄:确实有过这种担心,因为我们农村出一个大学生很不容易,一个村可能几十年才能出一个,所以家里人和乡亲们都对我期望很高,希望我好好学习,将来能给家乡做贡献。所以一开始我也一直瞒着他们,没敢直接跟他们说。

  但后来父母从电视转播中看到我在登山时痛苦的样子,才知道这是一项很危险的运动,所以他们一直提醒我毕业后选择要慎重,但由于我从小就很独立,自理能力比较强,他们看我这么坚持,现在基本也接受了我的选择。

  记:登山是一项与大自然紧密联系的活动,在你们成功登顶的四天后,我国四川省就发生了8.0级的大地震,当你们知道这个消息后,感觉上是否有很大的落差?

  黄:心中的落差确实很大,12号回到拉萨休息的时候,因为任务圆满完成了,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也特别兴奋。但当我通过手机短信第一时间知道这个消息后,正在兴头上的心感觉一下就沉了下来。

  当时我们就自发集中到一起,向领导申请不回北京了,直接赶赴四川去救人,因为我们知道很多山区由于道路被毁坏,救援部队无法进入,而我们登山队刚从山上下来,对高山的适应性要强于其他人,所以就想能发挥我们的长处,能救一个人是一个人。

  但领导考虑我们身体没有恢复,就没有答应,我感到有些遗憾,就把自己口袋里所有的钱都掏出来,捐给了灾区。当然我也希望在灾区重建的过程中,能把攀登珠峰的那种不畏艰险的精神传承普及下去,希望能给灾区的同胞带来力量和勇气,大家一定要坚持下去。

  记:在我们国家经历了这么大的灾害后,你对即将开幕的奥运会有信心么,你所憧憬的北京奥运会是什么样的?

  黄:今年的自然灾害很多,对我们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但另一方面,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得到空前的提高,许多国家都被我们这种精神所震撼和感动,所以我相信有这样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着我们,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功举办。

  同时,希望我们能把“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变成现实,把一种和平与团结的思想传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