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春贵数着步子登顶珠峰 毕业在即畅谈职业理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岳东兴 马向菲)“最后四五十米的时候,我感觉已经没有力气了,基本是数着步子走,走十步停一分钟,接着再走十步。那一段路走得确实很艰难,头晕得也很厉害,我完全是靠着意志力在支撑着……”珠峰火炬手黄春贵在描述自己登顶珠峰时说了这样一段话。这名21岁的云南小伙子在仅参加登山训练四年后,就登上了世界最高峰,创造了登山史上一个不小的奇迹。

  近日,这位中国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前夕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华社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带着“祥云”火炬攀登珠峰,也是你第一次登顶世界最高峰,作为其中年龄最小的一名火炬手,与其他几位更有经验的队友相比,你在攀登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黄春贵(以下简称“黄”):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体能上的困难,我作为一个在校的汉族大学生,没有长时间在高原生活的经验。尽管在集训时储备了一些体能,但在上山的时候,先天的体能缺陷还是体现出来。

  尤其是最后四五十米的时候,我感觉已经没有力气了,基本是数着步子走,走十步停一分钟,接着再走十步,头晕得也很厉害,那一段走得确实很艰难,我完全是靠着意志力在支撑着。

  另外就是心理上的恐惧,虽然在平时对各种危险有一些基本了解,但这与你亲眼看到的珠峰完全不同。去年训练时我上到了海拔7790米的高度,对那一段比较熟悉,走得较为顺利。但这次从8300米往顶峰走的过程,才体会到危险。

  那段路越走越险,一边是靠着岩石峭壁,另一边就是悬崖,而且我的脚底下还不停地打滑,当时真的根本不敢走了。但我想这次的机会这么难得,一定要完成任务,所以我就闭上眼睛,不断鼓励自己,让自己的心慢慢平静下来,这才顺利走完最后几百米。

  记:当火炬最终在峰顶点燃,并且传到你手中的时候,那一刻最强烈的感受是什么?

  黄:那种感觉我现在仍然很难描述,因为之前并不知道会让我点燃火炬。当我最后一个登上峰顶时,听到队长喊我,才知道让我帮忙点火炬。当时太激动了,脑子一片空白,由于紧张,第一下并没有点着,在稍微平静一下后才点着了火炬。随后我就回到自己的位置准备传递火炬。

  尽管之前已经想好应该喊一下我们的奥运口号,但那一刻可能又是太紧张了,想好的词一下子都忘了。当火炬最终顺利传完后,我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下来,刹那间感到头晕得很厉害,赶紧拿起氧气瓶吸了一分钟,这才缓过神来。

  记:这次能够成功登顶珠峰,除了完成圣火传递的任务外,对你今后的登山事业也有里程碑的意义,那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黄:毕业后我所从事的工作也会和极限运动有关,我可能会成为一个半职业化的登山运动员。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可能会去尝试攀登其他大洲的高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