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忠塞上穆民扇优美动人 记录回族祖先风雨中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吴忠6月30日电(记者刘晓莉)时而像舞蹈,优美动人;时而像武功,英气逼人……鲜艳的绸扇在姑娘的手中翻转,长长的盖头随着身姿摇曳,英姿飒爽的“塞上穆民扇”已成为一项不可缺少的回族艺术。而它的发源地,则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

  “塞上穆民扇”是回族祖先在丝路风雨中为了民族的生存而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独特民族风格的武术短兵器。

  “塞上穆民扇”由百川先生传于宁夏吴忠回族习武者马金宏,后经研究、揣摩、深化、整理,又吸收了回族生活中的“都尔”、“汤瓶式”、“阿密乃”等招式,具有防身和强身健体的运动风格。

  “塞上穆民扇”寻求手、眼、身、法、步内外功力的高度结合,刚柔相济、攻防兼备,较易发挥其攻击和防守的长处,非常适合于女子运动,并具有鲜明的回族风格,形成了一个融文化、体育于一体的民族体育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