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接奥运火炬到来 宁夏吴忠回族群众跳起汤瓶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 北京奥运火炬今日开始了宁夏火炬传递第二站-吴忠市的传递。

  吴忠市总人口130.8万人,其中回族65.6万人,占总人口的一半左右,也就是说在吴忠的10个人中,就有5个回族人口。

  为了迎接奥运火炬,表达喜悦之情,今日早上7、8时许,在今日火炬传递的起点。吴忠的回族群众跳起了舞蹈,既有婀娜多姿的“汤瓶舞”,也有英姿飒爽的塞上穆民扇舞蹈。

  据悉,“汤瓶舞”流传于宁夏回族聚居区,舞者持白毛巾和汤瓶为道具,表现伊斯兰教礼拜前用“汤瓶”(壶)盛水净身的场景。据悉,用作穆民扇舞的道具是一把扇子,该扇子用丝绸等组成,然而过去的穆民扇并不是用来跳舞的,是回族祖先在丝路风雨中为了民族的生存斗争而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独特民族风格的武术短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