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忠20度气温令人心旷神怡 火炬手中回族同胞众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9:30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6月30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结束了昨日在宁夏首站中卫的传递后,今日沿黄河北上,抵达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吴忠市。中国优秀企业家霍庆华在起点吴忠中学领跑首棒,圣火经过5.6公里的传递后将抵达盛元广场并举行庆典活动。

  吴忠今日的天气非常适宜圣火的传递,20度左右的气温令人心旷神怡。在5.6公里的传递路线中,圣火将沿滨河大道、高速公路大桥飞架而过,道路西侧依托黄河,道路东侧滨河湿地,景色优美,将充分展示吴忠水韵之城、滨河生态之城的美丽富饶。明珠西路穿景观水道而过,也将展示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塞上江南美景,开元大道则将显示吴忠新区面貌以及城市建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加吴忠站传递的火炬手共有193名,护跑手53名,平均每名火炬手传递29米。火炬手中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吴海波,“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郭春耀,全国劳动模范马兴,“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同心县预旺镇“土豆大王”马玉龙,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雨峡等。

  在今日众多的火炬手中,将出现很多回族同胞的身影,宁夏是中国的回族之乡。以勤劳、智慧、洁净著称的回族遍布宁夏山川。吴忠是1998年成立的地级市,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0.2%,是全国回族主要聚居区之一,被称为“中国的穆斯林之乡”,吴忠著名的清真食府就位于民乐东街最繁华的地带,而这里的异域风情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据史料记载,吴忠地名得于明朝洪武初年(公元1368--1398年),是当时灵州守御千户所领十三个屯堡之一,以屯长吴忠命名为吴忠堡。 黄河是吴忠最主要的河流,沿岸地势平坦,自秦汉先后开掘了秦渠、汉渠等渠道,从黄河引水,流经宁夏平原,灌溉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更成为塞上江南飘落的一条金带。这里沟渠纵横,林带成网,旱涝无虞,农业发达,沃野数百里,盛产小麦、水稻、瓜果、蔬菜,是宁夏主要商品粮生产基地。

  西夏文明在公元1227年随夏王朝的衰败而覆灭,但在政权的交替更迭中,宁夏绮丽的风光和神秘的文化却一直吸引无数人的向往。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喜庆之际,奥运火炬在吴忠的传递不仅将展现“塞上江南”景致和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也会将多姿多彩的回族文化和回乡风情呈现在世人面前。千秋大夏,贺兰迷雾,从远古走来的宁夏吴忠将在圣火的照耀下散发出更加迷人的光芒。(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团 王炎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