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卫滚滚黄沙变浓浓绿意 激情传递铺就“彩色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9: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九曲黄河流水欢鸣而下,陡立沙山热情腾空升起。29日,“祥云”火炬飘临宁夏,适逢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塞上江南双喜临门,群情沸腾。

  北京奥运圣火在宁夏境内传递起跑仪式在中卫市沙坡头拉开帷幕。中卫市既有北国风光的雄浑壮美,又具江南景色的纤细秀丽,有“塞外小江南”之誉;因其得黄河灌溉之便,兼土地肥沃之利,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也有“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黄河富中卫”之称。

  8时10分,首棒火炬手、著名作家张贤亮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手中接过火炬,在万余名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迈开圣火在中卫市传递的步伐。72岁的张贤亮表达了宁夏人传递圣火的激情:“宁夏50年巨变,印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也印证了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成功。奥运圣火点燃了宁夏各族人民的激情,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从沙坡头景区王维雕塑广场到中卫文化广场,全长17.96公里的传递路线被两旁的国旗、北京奥运会旗、彩色气球装点成一条“彩色之路”。一路上,中卫市民夹道欢迎圣火。有的骑着摩托车而来,有人骑着自行车而来,还有不少群众步行到场,只为亲睹圣火。由于跑步传递只有3.66公里,参加奥运火炬接力的205名火炬手平均每人只能传递约18米,但是每位火炬手热情不减。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代诗人王维写下了不朽名句。如今,滚滚黄沙渐次北去,浓浓绿意由南而来,沧海桑田的变化令人感慨。“在沙坡头进行火炬传递,展示了包兰铁路横贯沙漠的奇迹和治沙成果,展现了中卫的人文景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回族火炬手冯国虎如是说。

  9时40分,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卫市中冶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崇喜,跑入中卫文化广场,点燃圣火盆,千余名群众载歌载舞为奥运加油,一张张笑脸伴着轻快的舞步,庆祝北京奥运圣火在中卫市成功传递。

  30日,奥运火炬将在宁夏吴忠市传递。

  (本报中卫6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