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照耀黄河两岸 “塞上江南”展风情画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4:32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中卫6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罗博)29日上午8时许,宁夏中卫市,碧空如洗。在现场几千名市民的呼喊助威声中,“祥云”火炬在黄河岸边的沙坡头旅游景区王维雕塑广场出发,开始了奥运火炬在宁夏境内为期3天的传递。

  “天下黄河富宁夏”,虽然“祥云”火炬3天内由南到北转场宁夏三大城市,行程数百公里,但始终是沿着黄河穿行,这也是“祥云”火炬宁夏境内传递的一大看点。

  中卫是黄河进入宁夏的第一站,也是“祥云”火炬在宁夏境内传递的第一站,黄河的古朴、粗犷与壮美可以在这里一览无遗。中卫举行火炬传递交接仪式的场地沙坡头旅游景区,是黄河与腾格里沙漠的交汇处,唐代诗人王维曾在这里写下过“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绝唱。中国首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从这里穿行而过,浑为一体的大漠、黄河、高山、绿洲,构成了惊叹世界的垄断性奇观。

  沿着黄河北上,“祥云火炬”30日将到达第二站吴忠。黄河从吴忠城边流过,秦汉时期的先民们就在这里开掘了秦汉、汉渠等渠道,引黄灌溉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吴忠还是中国回族主要聚居地之一,这里清真寺众多,被誉为东方的千塔之城,是驰名中外的“中国回族之乡”,古老的黄河文明和神秘的回乡风情交相辉映。

  “祥云”火炬在宁夏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是银川。银川属内陆干旱型气候,但得黄河灌溉之利,境内天然湖泊众多,自然水面近万公顷,古有“七十二连湖”之说,享有“塞上湖城”之美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折射出一幅“塞上江南”的新画卷。

  黄河流经宁夏虽然只有397公里,但却在这6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留下了丰厚的历史积淀,从距今3万多年前远古先民活动的遗迹到秦汉时期漫灌农业的辉煌,这一切都源于黄河母亲的恩赐。人们热切期盼着“祥云”火炬的到来,会让“塞上江南”的美名传向更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