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照亮大漠中的明珠 见证中卫市历史性转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3:34  新华网

  新华社宁夏中卫6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武勇)6月29日,北京奥运火炬在宁夏中卫市境内传递。中卫市是宁夏最新成立的地级市,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目前,这座背靠腾格里大沙漠的“沙海明珠”,通过植树造林、种草,发展循环经济等一系列措施,已经成为黄河中上游迅速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

  中卫市辖3个县(区),总人口104万人,其中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32%。中卫历史悠久,3万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春秋时期为羌族和戎族的杂居地,秦并六国后将中卫纳入版图,自此有10代王朝设郡建县。因其东连陕晋,西通甘新,北抵内蒙,南达川滇,是“丝绸之路”边陲要塞;前有黄河之险,后接贺兰之固,扼守宁夏西大门,自古为西北地区兵家必争之重镇。

  中卫自古倡儒兴学、崇文重道。集沙、山、河、园于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沙坡头、险幽奇绝、以丹霞地貌著称的寺口子旅游区、一碗泉旧石器遗址、古代岩画、中卫高庙、双龙山石窟、海原“环球大震”遗址等多处古迹名胜,既是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又展示着中卫灿烂的古代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卫交通便捷,包兰、甘武、宝中铁路和正在建设中的太中铁路在此交汇,位于中卫市西郊的迎水桥铁路编组站是规划中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之一,由此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12个省会城市。

  历史上,腾格里沙漠不断南侵,迫使中卫市的绿洲后退了7.5公里,2700多公顷良田被沙海吞没。为降服“沙魔”,中卫市先后营造建设了南部山区10万亩次生灌木林带,在南山脚下建起了5万亩经果林带,在黄河沿岸建起了45公里长的黄河护岸林带,在引黄灌区建起了33万亩的绿化林带,形成了“四带一网”的防护林绿色长廊。如今,中卫已经实现了沙化治理速度大于扩展速度的历史性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