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 独特风物地貌成就中卫绚丽多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1:45  辽沈晚报

  中卫市市花 刺桐花

  中卫市市树 刺桐树

  简介:中卫地处黄河前套之首,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宁、甘、内蒙古三省区交界点上,是宁夏最年轻的地级市,辖沙坡头区(即中卫城区)以及中宁、海原两县。

  奔腾的黄河穿过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进入宁夏境内。流到中卫县城西20多公里处,忽然来了一个急转弯,平缓温顺起来。中卫处于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南缘。南对高山、北控大漠、黄河中贯、平原流泻、台地错落。独特的风物地貌,组成了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沙、山、水、绿洲的天作神合。

  春秋时羌戎杂居,秦属北地郡,明时设立军事建制“中卫”,逐成地名,清时设立“中卫”县,沿用至今。10代王朝设郡建县。因其东连陕晋,西通甘新,北抵内蒙古,南达川滇,是“丝绸之路”边陲要塞;前有黄河之险,后接贺兰之固,扼守宁夏西大门,自古为西北地区兵家必争之重镇。

  中卫境内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丰富,有煤、石膏、陶土、白云岩、石油、金、铜、铝、锌等30多种,石膏储量达70亿吨,居全国第二位,煤碳资源最为丰富,分布面积近200平方公里,总储量12亿吨。

  黄河流经中卫182公里,水能蕴藏量达200多万千瓦,是水能发电的良好地段,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和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中卫将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水电基地。

  境内长流水旧石器文化遗址、一碗泉新石器文化遗址、大麦地岩画、香山岩画遗迹,证实人类早在3万年前就在此活动,繁衍生息。而中卫更为闻名的当属沙坡头。浩瀚沙漠,收敛于黄河岸边,无垠黄沙与九曲黄河的相遇、对峙,造化出了沙坡头。

  沙坡鸣钟,悬若飞瀑,人乘沙流,轰然钟鸣,是中国四大名沙之一。波涛汹涌黄河水从沙坡头流过,一路东下,抚育宁夏平原,孕育黄河文化。沙坡对面重嶂叠黛的山脉险峻挺拔,是香山,万里长城蜿蜒山间,依稀可辨。还有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从沙坡顶上通过。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的这句诗用在沙坡头上,相得益彰。无际沙漠,奔流黄河,苍凉明长城,再挑上个落日黄昏时,点燃长城上的烟花,一幅塞外诗画重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