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倒计时方式点燃 航天城像飞船发射般迎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1:12  北京日报

  本报东风航天城6月28日电(特派记者张咏)奥运圣火今天上午在神舟飞船起飞港——东风航天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了具有鲜明航天特色的传递。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和其他20名火炬手共同参加了传递活动。

  辽阔的大漠戈壁,载人航天发射塔架巍峨耸立,塔架正面的巨型红色条幅上写着“喜迎奥运、决胜神七”8个大字。上午8时,现场上千名观众齐声高呼:“10、9、8、7、6、5、4、3、2、1,点火!”奥运火炬像飞船发射那样,以倒计时方式点燃,现场的气氛也被瞬间点燃。

  8时15分,第一棒火炬手、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跑步登上神舟飞船活动发射平台,高擎起祥云火炬向观众展示,富有航天科技特色的火炬传递随即展开。

  航天城火炬传递路线分三段进行,总里程8公里,整个传递活动时间约2小时30分钟。火炬登上发射塔架展示后,经过火箭飞船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神舟友谊大桥、弱水河、飞天公园、胡杨林、航天员公寓问天阁、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画像等航天城主要标志性建筑和重要自然、人文景观,最后到达东风广场。

  参加传递的火炬手当中,有76岁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绕月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陈炳忠等功勋卓著的航天界老专家;有神舟一号到六号发射零号指挥员郭保新等来自航天战线的青年才俊;有东风航天城的普通战士和青年学生;还有来自总装备部驻川某基地的抗震救灾英模代表王普杰、杨清甫等。

  王永志说,“中国航天人喜迎奥运,大家决心力保奥运之后的神舟七号飞行圆满成功,共为祖国添光彩,为人类和平与友谊做贡献。”

  聂海胜告诉记者:“作为火炬手,我能在‘神六’出征的路线上交接,心里非常激动,我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能取得圆满成功,我也衷心祝愿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我将把火炬带回到紧张训练备战‘神七’的战友们身边,共同分享喜悦与激情。”

  9时33分,最后一棒火炬手、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刘克仁接过火炬,跑步到东风广场庆祝舞台,向群众展示火炬并点燃圣火盆。

  东风航天城是位于世界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神舟七号飞船10月份将在这里发射升空。自1958年组建以来,这里先后发射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等41颗卫星和6艘神舟飞船。

  奥运圣火明天将在宁夏中卫进行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