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卫浓郁地域特色映衬圣火 世界沙都开启宁夏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0:34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6月29日讯 今日9时37分,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卫市中冶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崇喜点燃设在中卫文化广场的圣火盆,奥运火炬接力中卫站的传递活动随之圆满结束。奥运火炬接力团队随后转场宁夏境内的第二站——吴忠站。奥运火炬接力明天将在吴忠上演。

  中卫站的结束地点设在中卫文化广场。该广场位于老城区南部,鼓楼南街以东,文昌南街以西,南靠沙坡头大道,占地面积5.86万m2。文化广场集科技、体育、文化于一体,广场西区建有文艺演出看台,演出区面积约4000m2,东区建有观光、休闲长廊及景观设施。广场的建设既为居民提供了文化娱乐场所,又美化了城市环境,与鼓楼南街及沙坡头景观水系、新区建设共同形成中卫城市的又一景观,为生态旅游城市建设增添了靓丽的一笔。

  中卫站是宁夏境内奥运火炬接力的首站。今日8时10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中卫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著名作家张贤亮成为中卫站的第一名火炬手,在以大漠、黄河和绿洲交汇而闻名的沙坡头景区,他举起祥云火炬,领跑宁夏境内首站传递活动。

  中卫市的传递活动起跑仪式设在沙坡头王维雕塑广场。沙坡头集沙、山、河、园于一体。悠久的黄河文化和自然地域的过渡性、多样性,使北国的雄浑与江南的秀美和谐地交织于这里,“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相融的奇特景观不仅在宁夏、在西北,甚至在全国也是独具特色、首屈一指的。沙坡头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治沙成果于一体,故被世人称为“世界沙都”、“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

  今天上午,中卫市天气晴朗、凉爽,非常适宜传递活动的举行。早上7点,已有众多大同市民来到火炬接力路线两旁,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奥运火炬接力从沙坡头王维雕塑广场起跑,传递0.36公里后进行公路转场。公路转场后沿沙坡头大道向东进行跑步传递――经应理路口、南大街路口――至文化广场举行庆典活动,传递路线长3.3公里。奥运火炬接力路线传递总长3.66公里。

  参加中卫站传递的火炬手共有205名,火炬手中除有张贤亮、刘崇喜外,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金山、李文华,优秀运动员张添等知名人士。

  吴忠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东邻陕西定边县,西北和东北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鄂托克前期接壤,西南和东南与甘肃靖远县、环县毗邻,北连永宁、陶乐两县,南接海原、固原两县,面积33994平方千米,约占自治区总面积的52%。全市人口约181.1万人,其中回族人口60.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3.4%,是中国回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地形东西长而南北窄。东西最宽处297千米,南北最长处200千米,地势南高北低,北为银川平原,南为中卫平原和丘陵山地。川区平均海拔1100米,山区1300—1900米。全市地貌分为黄土高原、鄂尔多斯台地、黄河卫积平原和山地。

  中卫山川秀美,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西北的雄浑与江南的秀美浑然一体,古老的历史文化与浓郁的穆斯林风情交相辉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沙坡头,集沙、山、河、园于一体,被誉为“世界沙都”;以丹霞地貌著称于世的寺口子风景区层峦叠嶂,险幽奇绝,令人叹为观止;中卫岩画历史久远,规模宏大、内容广博、密集程度世界罕见;一碗泉旧石器遗址、菜园新石器文化遗存,释儒道三教合一的高庙、逶迤壮观的历代长城、民族风情浓郁的海原“花儿”、风格独具的双龙山石窟、轰动世界的“环球大地震”遗址等多处名胜古迹,无不展示着中卫灿烂的古代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www.beijing2008.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