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飘临中卫上空 奥运圣火见证回汉儿女情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08:59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6月29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今日飘临宁夏上空,随着宁夏文联名誉主席、知名作家张贤亮在沙坡头旅游区举起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祥云”在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卫开始了宁夏自治区境内三天的传递。

  天公作美,中卫今日的天空格外晴朗,奥运圣火在沙坡头旅游区起跑,并将在中卫市文化广场结束宁夏首日的旅程。

  路线总长17.96公里,其中包括手手相传的3.66公里和公路转场14.3公里。共有205名火炬手和54名护跑手参与传递,平均每名火炬手传递约18米。火炬手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党的十七大代表刘崇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金山、李文华,优秀运动员张添等。

  中卫市深居内陆,远离海洋,靠近沙漠,属半干旱气候,自然人文景观独特,既有北国风光的雄浑壮美,又兼江南景色的纤细秀丽,是宁夏乃至西北较为著名的风景旅游区。传递起点沙坡头旅游区因大漠、黄河和绿洲在此交汇而闻名。“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的塞上地区,以其悠久的灿烂文化及颇具异族风情闻名于世。千秋大夏,贺兰迷雾,从远古走来的宁夏带来了无尽的神秘之感。

  当公元1227年,党项民族所建立的夏王朝在被蒙古所亡时,盛极一时的西夏文明随之灰飞湮灭,但在政权的交替更迭中,宁夏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却一直默默的绽放着光芒。“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个在很多人梦境中的情景却至今仍出现在宁夏所编织中的画卷中。现代的宁夏,更是以丰硕的治沙成果饮誉世界。宁夏是我国五大民族自治区之一,现有回族人口217万,占总人口的35.5%,被称为“中国的穆斯林之乡”。而她的异域风情也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人们或许并不了解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硕的发展成果。但圣火的到来却将见证这里600万回汉儿女对祖国的深情。

  今年恰逢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喜庆之年,奥运火炬在宁夏境内的传递将重点向世人展示三个方面的风貌,一是多姿多彩的回族文化和回乡风情;二是 “天下黄河富宁夏”的“塞上江南”景致和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三是韵味独特的历史文化氛围和现代化发展成就。通过火炬传递展示包兰铁路横贯沙漠的奇迹、治沙成果和沙坡头品牌优势以及不可复制、不可模仿的区位、交通优势,展现中卫的人文景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

  “宁夏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这里怀有深厚的感情,跑好这一棒,是我对第二故乡的回报。”这是72岁的宁夏首棒火炬手张贤亮发自内心的情感,他希望通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世界认识宁夏,让宁夏与世界接轨。而这也是宁夏人民共同的心愿。在中卫市街头,几乎所有行驶的出租车和私家车前都插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今天对于中卫、对于宁夏来说,无疑都是一个节日,一个值得投入满腔热情的盛大节日。(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王炎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