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担纲宁夏第一棒 张贤亮:我来告诉你,宁夏在这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2:43  中国新闻网

  

  在银川市城区西北郊空旷的荒野上,有两座古代城堡遗址,镇北堡历经数百年沧桑,以其雄浑、古朴的风格,成为贺兰山东麓风景旅游景观;并以它那特有的神秘韵味,引起了中国许多著名电影艺术家的浓厚兴趣,被艺术家们称赞为“神秘的宝地”。中新社发 逸人 摄

  

  宁夏贺兰山入选首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在岳飞的《满江红》中,就有“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词句。中新社发 张波wj 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 奥运圣火将于明天在宁夏中卫传递。著名作家张贤亮将是宁夏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他将在以大漠、黄河和绿洲交汇而闻名的沙坡头景区举起奥运圣火。

  对于自己能够接过奥运火炬,张贤亮非常兴奋。不过他也有幸福的烦恼,很多朋友对于宁夏并不太熟悉,甚至连中央电视台的旁白也摆乌龙。

  “有幸举行奥运圣火传递仪式的国内城市,银川市大概属于知名度较低的一个,”他在文章中写道,“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而宁夏和西藏、内蒙古、广西、新疆四个民族自治区比较也少为人知。我接到许多读者来信信封上写的是 ‘内蒙古银川市’或‘甘肃省银川市',多谢邮局居然转到我手上。一次中央电视台一个栏目的记者来采访,在我这里还住了三天,节目播出时,旁白中仍说'张贤亮在内蒙古银川市'。最近本地报纸上还有杂文抱怨外省人常把银川移到青海省去的,那已飞越了甘肃省。我出国遇到新结识的朋友,我说住在银川,就有人问‘银川在哪里?’我回答'在宁夏',接着又会问'宁夏在哪里?有铁路吗?有飞机吗?'我说当然有,他们又会好奇地问'那里的人是不是还骑骆驼?'。

  张贤亮说,在“幸福指数”调查中,宁夏银川市在一百多个城市中排名竟在前十名之内。这就是他喜欢住在这里的原因之一,而且一住就是半个多世纪。他回忆说,“我是1955年18岁时到银川市近郊贺兰县农村的。那时宁夏还属于甘肃省。”

  张贤亮感慨说,银川号称“西夏古都”,可是很多人连“西夏”也不知道,何论“夏王朝”了。夏是一个割据的王朝,与宋、辽、金朝代同时,但《二十四史》中有宋、辽、金史,对西夏仅一带而过,建立“夏王国”的党项民族早已消失,西夏文化也早灭绝。所以,宁夏人连阿Q精神也无法施展,没资格说“老子过去也阔过。”

  张贤亮对银川的评价是“干净!安定!时尚之中又不失平静!”他说,“最后,我想用一个非常简便的方法来介绍宁夏银川,我一说大家都明白。我告诉你们,现在名闻遐迩的张艺谋、巩俐、姜文、葛优、顾长卫、陈道明就是从宁夏银川一个叫镇北堡西部影城的地方走向世界的。不管他们今后还会走多远,宁夏镇北堡永远是他们不可忘怀的发祥地。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上下两部也是在这里拍摄的。我就住在“爱你一万年”的花园旁边,仅隔一道墙。可是,知道张艺谋、巩俐、姜文、葛优和《大话西游》的人竟比知道宁夏的人还多。”

  最后,他写道:所以,我说,这次奥运圣火的传递,对宁夏来说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意义非凡,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奥运圣火传递到宁夏,无疑不止在全国、而且会在全世界大幅度地提高宁夏的知名度,让世界认识宁夏,并让宁夏与世界接轨,让宁夏人知道:“世界这么大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