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航天城黑河胡杨林相依 问天阁有深远寓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1:21  新华网

  东风航天城所处地域是古代匈奴居延部落的游牧之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航天城南端是河西走廊,西边是世界艺术宝库敦煌。发射中心早期的导弹和卫星功勋发射场,已经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上现代化的航天港,这里成为中国航天第一港。

  载人航天发射场

  1998年正式投入使用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整体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技术,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俄罗斯拜科努尔发射场并称为世界三大载人航天发射场。

  总高度为106米的飞船发射塔架,安装有防爆电梯、航天员逃逸滑道等先进设施,塔顶有重型吊车、避雷针,塔底建有双向导流槽,全塔总重约2500吨。高93米垂直总装测试厂房,为亚洲最高的单层厂房。厂房通往发射塔架20米宽的转运轨道为世界最宽的无缝钢轨,船箭塔组合体就是通过这条轨道从技术区转往发射区的。

  发射场同时具备卫星发射功能,新型卫星发射工位2002年建成后,先后进行了以返回式卫星为主的8次9颗卫星发射,今年还要进行多次卫星发射。

  黑河(弱水河)、胡杨林

  黑河,也称弱水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从祁连山脉折北蜿蜒流入巴丹吉林沙漠,其中流经东风航天城段古称“弱水流沙”。这里曾是丝绸之路北线交通要道,沿河两岸,留下了秦汉以来大量的历史遗迹,出土过居延汉简等世界级珍贵文物,古老的烽燧要塞与今天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遥相呼应。

  弱水河是东风航天城赖以发展的依托,滋养着周围极为珍贵的草场森林。这里的主要森林资源是古老的胡杨,它诞生于6000多万年前的古地中海沿岸,是杨柳科中唯一能扎根戈壁沙漠的树种,有着“生千年不死、死千年不倒、倒千年不朽”的美誉。这里的胡杨林是国家重点保护天然林,是地球上仅存的三片胡杨林之一。

 问天阁

  问天阁,是我国航天员在发射中心的工作生活区,建于2001年3月,2003年9月投入使用,主要包括航天员飞行任务准备设施、训练设施、生活设施和专用会见厅。

  问天阁取名源于屈原的“天问”和苏东坡的“把酒问青天”。寓意航天人不断探索宇宙奥秘的理想追求。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时,胡锦涛总书记在这里为航天英雄杨利伟出征壮行;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时,温家宝总理在这里为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出征壮行。

 东风礼堂广场

  东风礼堂建于1960年。当时,在国家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周总理亲自批准,将北京修建人民大会堂的部分建筑材料运往戈壁滩,用于修建东风礼堂。礼堂广场是航天城举办各种群众活动的场所,是航天城的地标之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