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技术助推科技奥运 祥云亦是航天人智慧结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东风航天城6月28日电(记者白瑞雪、孙彦新)在全场观众10秒钟倒计时的口令声中,东风航天城28日8时以模拟神舟飞船发射点火的方式,开启了奥运圣火在航天城站的传递活动。

  东风航天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于本城说,独特的点火装置,是由载人航天团队按照载人航天的质量标准进行设计、制作和加工的。

  “这样的设计,体现了航天与奥运的密切关系,彰显出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的理念。”于本城说。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中,航天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开幕式、火炬、安保、智能交通、环境清洁等项目和工程。

  “我手中的这把火炬,就是航天人智慧的结晶。”火炬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告诉记者。

  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奥运火炬燃烧系统,具有燃烧时间长、抗风雨等性能。在5月8日登顶珠峰的传递过程中,火炬经受住了高寒、缺氧环境的考验。

  据王永志介绍,奥运火炬应用了火箭发动机的技术工艺,体现了航天产品冗余的设计思想。他还说,奥运会的电视转播等环节,离不开通信、气象、遥感、导航等卫星系统的支持。

  另一位火炬手、绕月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陈炳忠透露说,载人航天团队的多名专家,参与了开幕式等环节的设计和筹备工作。

  陈炳忠认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推动航天技术的日常应用。

  陈炳忠举例说,由于工业基础等条件限制,世界上空间材料的提纯目前大多处于实验室阶段,没有走上产业化道路。而在月球上建立太阳能发电站、进而将电能传回地球等科学设想,在未来几十年里也还将停留在设想阶段。

  “在奥运会这样的重大需求牵引下,航天技术必然加快创新步伐。”陈炳忠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