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同首棒火炬手田利军:难忘起跑动作 愿为煤都付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0: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一棒火炬,点燃的是大同人民喜迎奥运的激情,传递的是大同矿工勇于奉献的精神,展现的是同煤集团日新月异发展的风貌。”起跑仪式上,首棒火炬手、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忻州窑矿总工程师田利军激动地说。

  当田利军高举火炬,跑完自己的一棒并郑重地点燃下一棒火炬后,他的脸上才露出微笑。“我的起跑还算顺利,就是太激动,表情不够丰富。”追求完美的田利军仍在回想自己的起跑动作。

  身为一名煤矿工程师,田利军“三句话不离本行”,“奥运火炬传递激情与梦想,煤矿工人采煤是奉献光热,两者有共通之处。这将鼓舞我们更努力地工作,为灾区重建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被称为“乌金”的煤炭,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资源,全国500多万煤矿工人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甚至生命的代价。“这次能代表同煤集团大同煤矿70万工人和家属跑第一棒,我感到非常自豪,也感到了肩负的责任。”田利军颇为感触地说,“煤矿能多出煤、安全出煤,这是我最大的愿望,我愿意为之付出自己毕生努力。”

  1985年从阜新矿院地下采煤专业毕业后,田利军在矿井里滚爬了23年。如今,作为一名高级技术人员,44岁的他每年仍有100多天时间“猫”在井下,研究解决煤矿的安全生产和煤炭资源回收问题。

  2001年, 田利军的“顶煤破碎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使煤矿开采工作面回采率提高了30%以上,节约了大量资源。

  (本报大同6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