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都迎来奥运火炬祥云 梁花体操动作传递赢掌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0: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27日,“祥云”火炬在山西传递两日后,来到“煤都”大同市。辽阔的塞外风光、斑斓的边塞文化,气势磅礴的现代煤炭工业基地,三者交相辉映,尽情向世界展示这座千年古城的英姿。

  大同北通津京,南护三晋,为三代京华,历朝重镇,自古有“北方锁钥”之誉。始建于北魏的云冈石窟,造像之多,雕刻之精,世间罕见。“北岳”恒山十八景,以悬空寺为冠,徐霞客称之为“天下巨观”。地上文化五彩斑斓,地下也蕴藏着无尽的宝藏。大同以盛产优质动力煤著称,号称中国“煤都”。现在每隔15分钟,就有一列万吨运煤列车驶出大同,运往全国各地。

  今天的火炬传递,从同煤集团晋华宫矿平安广场开始,沿着整洁美丽的云冈石窟旅游专线,直抵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今年是大同市实施古城恢复性保护的第一年,市区内多条主要道路全封闭改造。为不增加市民出行压力,今天火炬绕过市区传递。“祥云”火炬飘过的云冈石窟旅游专线,前身是109国道一段,为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2000年,大同市为保护云冈石窟,使造像免受煤尘、粉尘污染,特申请将109国道改线,将原路平整翻修,两侧山坡种上四季常青的松柏,成为云冈石窟旅游专线。

  整条传递路线都在大同市郊,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同市民对“祥云”火炬的热情。上午7时,数千名大同煤矿集团职工和早早从市区赶来的上万名市民,就守候在火炬传递沿线。大大小小迎风招展的五环旗、国旗,人们激情四溢的笑脸,共同见证圣火点燃“煤都”激情的刹那。

  上午8时许,火炬传递现场全体人员首先为四川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简短的仪式过后,同煤集团忻州窑矿总工程师、全国青年科技标兵、全国劳模田利军高擎“祥云”,跑出第一棒。他激动地对记者说:“自己一手传递着圣火,一手开采着煤炭,真正实现了两种力量、两种激情的无缝对接!”

  第四棒火炬手、91岁的李智老人,是山西省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当他手中的火炬被点燃时,他激动地向人群敬礼,接着迈开稳健的步伐,一边跑,一边高呼:“奥运加油!奥运加油!”李智老人热衷体育锻炼,退休后组织当地老人成立了“青春永驻自行车队”,曾经骑车6天行800里路,抵达北京为奥运加油,倡导全民健身。

  第八棒火炬手闫荣杰是一名没有右臂的残疾学生,他用左臂高举火炬,边跑边喊:“加油!加油!”身残志坚的闫荣杰感动了所有人,他完成火炬传递时,不少群众大声称赞他:“好样的,小伙子!”

  大同站共有208名火炬手,传递全程4公里,每人的传递距离只有20米左右,火炬手们都使出“浑身解数”,通过各种动作表达自己的兴奋和激动。当火炬传到第一百九十棒山西省汾阳市体育运动学校队员梁花手中时,她右手将火炬高高举起,左手平伸,腾空跃起,展示出一个标准的体操腾跃动作,立时博得掌声一片。

  9时半,“祥云”火炬来到本站传递终点、我国三大石窟群之一、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第二十窟窟前广场。第二百零八棒火炬手、蹦床世界冠军、山西省体操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教练穆勇峰,高擎奥运火炬,点燃了设在云冈石窟广场的圣火盆。经过运城、平遥、太原、大同4个城市,奥运火炬圆满完成在山西省的传递。

  28日,奥运火炬将在东风航天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传递。

  (本报大同6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