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城22名火炬手皆有来头 点火传递与航天完美融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0:08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6月28日讯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奥运圣火一路前行。今天,寄托着全球华人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来到了东风航天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航天托举奥运之梦,让激情传遍四面八方的梦想在这里得到了升华。

  上午8时10分,随着英雄航天员费俊龙高擎“祥云”火炬在载人航天发射场领跑首棒,今天的传递大幕正式拉开。

  值得一提的是奥运圣火走进航天港,这在国际奥运史上尚属首次,这个创举表达了中国人民“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美好愿望。与此同时,此次奥运圣火的东风航天城之旅也是北京奥组委直接组织的两大特色传递活动之一,而另一项传递活动则是奥运圣火的珠峰展示。

  今天,航天城火炬传递路线分三段进行,总里程8公里,整个传递活动于9时20分左右结束,共历时1小时零10分钟。从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下点燃第一棒火炬,经过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神舟友谊大桥、弱水河、飞天公园、胡杨林、探索与攀登纪念塔、问天阁、“银荷之光”雕塑、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画像等航天城主要标志性建筑和重要自然、人文景观,最后到达东风广场,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

 点火方式、传递方式皆有看点 “科技奥运”成为传递关键词

  今天的起跑仪式在高耸云天的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下举行,悬挂在塔架正面的巨型红色条幅上写着“喜迎奥运、决胜神七”8个大字。上千名观众挥舞国旗、奥运会会旗和各色彩旗,齐声为点燃奥运火炬倒计时。“10、9、8、7、6、5、4、3、2、1”,随着一声“点火”口令,第一棒火炬被点燃,现场顿时响起一片欢呼声。用神舟飞船发射点火倒计时运用于火炬点燃方式,展示了航天与奥运的完美融合,充分体现了“科技奥运”的理念。

  除此之外,今天传递的第二个亮点则是“发射塔塔架传递”,这也成为本次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又一创举。火炬点燃后,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部副部长郭保新高举火炬,徒手攀上发射脐带塔,并在九层平台接过火炬并展示。值得一提的是,这位76岁的“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曾作为“神舟”一号至六号飞船发射的0号指挥员,“点火!”是他代表航天人发出的最响亮的时代音符。郭保新曾在这里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目送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3位航天员步入飞船,出征太空,由它作为这一棒特殊的火炬手,可谓当之无愧。

 航天城特殊传递 22名火炬手皆有来头

  参加今天这次特殊传递的22名火炬手中,既有巡游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也有著名测控专家、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陈炳忠等功勋卓著的航天界老专家;既有来自航天战线的青年才俊,也有东风航天城的普通战士和青年学生;还有抗震救灾英模代表王普杰、杨清甫等。

  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部副部长、“神舟”一号至六号飞船发射的0号指挥员郭保新作为“发射塔塔架传递”的火炬手,在接受采访时显得格外兴奋,他表示,“为了在太空拥有中国人的一席之地,航天人朝着同一个目标,团结一心、飞越梦想。奥运精神必将鼓舞航天人驰骋天宇,漫步太空的雄心壮志,为祖国的航天伟业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