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海胜是中国首批航天员 两年时间上万数据倒背如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0:06  北京奥运官网

  聂海胜,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汉族,湖北枣阳人,1964年9月出生,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曾入选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梯队。2005年10月,成功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现为正师职,大校军衔。

  1995年9月,中央军委决定选拔我国首批航天员。聂海胜主动报名申请,最终从1500余名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作为航天员,在体重、耐力、速度、灵活性、柔韧性、肌力等方面有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聂海胜坚持每周3次,每次2小时严格训练从不间断。在此基础上,还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自觉增加训练内容、延长训练时间。

  “神六”任务航天飞行程序上千条,飞船舱内仪表盘指示灯密密麻麻,各种线路纵横交错。为迅速掌握操作规程,聂海胜在飞船模拟器训练时聚精会神,认真领会,不厌其烦,反复演练,对每一项操作都深抠细究,不光记住怎么操作,还要挖其根源。两年时间里,他把成千上万个数据倒背如流,将飞船内的仪器设备、操作程序烂熟于心,并在单项考核中取得了满分,以优异成绩入选第一乘组。“神六”任务对乘组成员的相容性有着严格的要求,为了成为最佳组合,聂海胜与费俊龙苦练协作配合,不分主次,不争高低。他们敞开心扉,毫无保留地分析双方的特长与不足,除了对自己的操作动作了如指掌外,还反复进行换位练习。神舟六号飞船在轨飞行第二、第三天,正是空间运动病的高发期,聂海胜与费俊龙采取灵活的处理方法和对抗措施,帮助对方进行心理放松,有效地防止和解除了空间运动病的威胁,保证了工作效率。并在失重状态下进行多种动作尝试,为今后的飞行任务提供了有益尝试。

  在太空工作的115小时32分钟,他和费俊龙沉着冷静,坚毅果敢,以“零失误”的标准,出色地完成了所有预定程序和操作规程,并且首次进入轨道舱进行空间科学实验,首次完成了我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为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团 王慧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