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点亮大同“太阳石” 突显煤矿工作无私可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7:30  新华网

  27日早8时08分,同煤集团晋华宫矿平安广场。当奥运圣火山西大同站第一棒火炬手、矿工代表田利军点燃“祥云”火炬,成千上万煤矿工人的热情被瞬间点燃。

  在动力煤基地同煤集团,在大同的百里“煤海”,热情四溢的“祥云”火炬点亮了同样充满光与热的“太阳石”。那一刻,我们仿佛听到了脚下煤炭的“噼叭”声响,感觉到了“太阳石”的激动颤抖。

  汇聚、承载了太阳般无限能量的煤,被煤矿工人亲切地称为“太阳石”,也被誉为“乌金”,是占我国能源消费七成以上的能源品种。素有“中国煤都”之称的大同,是我国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同煤集团动力煤享誉海内外,畅销26个省(区、市),59年累计生产煤炭16亿吨。现在每隔15分钟,就有一列万吨运煤列车驶出大同,运往全国各地的工厂、码头,城市、乡村。

  奥运圣火与“太阳石”,一个在地面燃烧发光,一个在地下冰冷无言。是辛勤的煤矿工人,将沉睡的“太阳石”唤醒,将它们送往需要的四面八方。从那一刻起,“太阳石”变成滚滚“乌金”,迸发出光与热,为人类奉献能源与动力,推动社会不断前行。

  奥运圣火点亮“太阳石”,给人以前进的力量、激情和希望,是生生不息、前行不止精神的写照,“太阳石”就是这两种力量的完美结合。

  “奥运圣火传递的是一种精神,而圣火点燃的‘太阳石’,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物质,作为一名火炬手、一名煤矿工人,自己一手传递着圣火,一手开采着煤炭,真正实现了两种力量、两种激情的无缝对接。”奥运圣火山西传递大同站第一棒火炬手、同煤集团忻州窑矿总工程师田利军,在点燃火炬并完成传递后说。

  托起“太阳石”的,正是这些可爱的煤矿工人!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在矿井下作业,他们显得默默无闻,但正是他们,用无私的奉献,用滚烫的汗水,用无悔的青春,用热情将冰冷的“太阳石”点亮,赋予它们顽强的生命。当电厂机组缺煤停机时,当工厂锅炉无粮可“吃”时,当经济列车遭遇煤荒时……是煤矿企业尤其是国有重点煤企,是可爱的煤矿工人,加班加点,不计报酬,千方百计保障了煤炭生产与供应。

  在今年南方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同煤集团和许多煤炭企业,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接到命令后的矿工退票返岗,放弃春节回家团聚,打赢了那场电煤供应硬仗。当下,全国部分地区电煤供应又呈紧张之势,许多像同煤集团一样的重点煤企,带头增加产量、兑现合同、稳定价格;在利益面前,吃小亏保大局,继续无私奉献着,如同沉默的“太阳石”,又恰似火热的“太阳石”。

  奥运圣火点亮“太阳石”,让我们感受圣火的激情,触摸煤炭的火热,为北京奥运加油;奥运圣火点亮“太阳石”,让我们心怀感激,走近可爱的煤矿工人,向他们的默默无闻,为他们的无私奉献,致敬!(新华社记者陈忠华 刘翔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