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冈石窟大佛见证历史时刻 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3:08  北京奥运官网
云冈石窟大佛见证历史时刻 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定位

云冈石窟大佛见证历史时刻 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定位

  奥运官方网站6月27日讯 今日9时35分,最后一棒火炬手、山西省体操击剑管理中心队员穆勇峰点燃设在云冈石窟第20窟大佛前广场的圣火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大同站传递活动随之圆满结束。大同站是火炬接力山西省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奥运火炬接力团队在完成大同站的传递活动后,随后转场航天城。明天,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将在航天城上演。

  奥运火炬山西境内的传递活动在云冈石窟第20窟大佛前广场顺利结束。云冈石窟是在1500年前北魏文成帝时开凿的,这一宏丽工程是4万名工匠用60多年的创造性劳动构筑的世界闻名艺术宝库。现存大小窟龛53个,石雕塑像51000余尊。石窟群中,第三窟最大,面积达1250平方米;第五窟的坐佛最大,高达17米;第二十窟13米高的露天大佛最富神韵,是云冈石窟的代表作。云冈石窟是我国多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伟大成就,是华夏文明的实物象征,把这里作为火炬传递的结束点,突出了大同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定位,展示了大同悠久历史和多民族文化交融的特色美丽。

  今天上午,大同市天气晴朗,气温不高,非常适宜传递活动的举行。早上7点,已有众多大同市民来到火炬接力路线两旁,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火炬接力大同站的起点设在晋华宫矿的平安广场。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忻州窑矿总工程师田利军成为第一名火炬手,领跑“煤都”奥运火炬接力。奥运火炬从晋华宫矿出发后,沿同左路传递至云冈石窟广场结束,全程4公里。

  208名火炬手中,除田利军、邢建忠外,2006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取得冠军庞清、佟健也作为火炬手参与了传递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同的传递将出现两个山西“之最”,就是年龄最大和最小的火炬手。91岁的火炬手李智1918年出生,是山西传递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2004年,他曾与16位老年车友,从大同出发骑行八百里,历时六天到达北京,声援奥运,倡导全民健身,而且经常和老年自行车队车友进行骑游宣传大同、宣传交通。最小火炬手来自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名叫卢建平,1994年出生,从事田径全能项目,在十三届省运会阶段赛上,获得男子全能乙组冠军。

  大同市位于晋冀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是山西省第二大城市,现辖7县4区,总面积14127平方公里,总人口320万。大同作为两汉名郡、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历史的变迁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众多精美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全市现存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0多处,其中云冈石窟、北岳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文化遗产驰名中外。大同矿藏资源丰富,素有“中国煤都”之称,是我国重要的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www.beijing2008.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