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伟而美丽 重要煤炭基地--北方重镇塞外名城大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3:06  新华网

  大同市位于山西省最北端,晋、冀、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山环采凉、水抱桑干、西眺朔漠、东瞻白登”,内外长城蜿蜒南北,是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27日,随着奥运火炬的到来,大同再一次走进世人眼中。

  大同是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素有“北方锁钥”、“大同士马甲天下”之誉。该市历史悠久、地势险要,为三晋北方之门户、首都北京之屏障,系陕、蒙、冀捷径之必由之路。

  大同的旅游资源蜚声海外。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被誉为世界艺术宝库。此外,五岳之一的“北岳”恒山,为北国万山之宗主;恒山十八景之冠的悬空寺,被徐霞客称为“天下巨观”;辽金“巨刹”华严寺,是我国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之一;大同九龙壁五彩斑斓、风格粗犷,是中国龙壁之最……

  大同市境内现存古建筑、古墓葬、古遗址2万余处,其中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0余处,都是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早在1277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大同,看到大同的繁荣景象,当即盛赞:“大同是一座宏伟而美丽的城市。”

  大同还是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全市煤田总储量达到718亿吨,煤炭的生产、外运和出口都居全国首位。大同煤田不仅储量大,而且煤质也好。正在开采的侏罗纪煤系,是最好的动力用煤,被称为“世界动力煤细粮”。

  大同电力工业发达,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年发电量210亿千瓦时,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电力生产基地。

  作为我国重要的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大同的煤炭每年要供应全国2700多个大中型企业,并远销亚、欧、美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华社山西大同6月27日奥运专电(记者陈忠华 刘翔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