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同首棒火炬手:我是光荣的矿工 不悔“煤炭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2:58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6月27日奥运专电(记者陈忠华 刘翔霄) “虽然只是短短的20米,但我感觉意义非凡,这是几十万名和几代矿工在井下用数万公里的辛勤足迹丈量出来的,”奥运火炬传递山西大同站第一棒火炬手、同煤集团忻州窑矿总工程师田利军激动地说。

  当“祥云”火炬27日在同煤集团晋华宫矿被点燃的那一瞬间,深藏在煤矿工人心底的特殊情感一下子也被点亮了。田利军说,“祥云”火炬传递激情与梦想,矿工开采能源奉献光热,二者精神一脉相通,和谐共存。

  长年工作在地下几百、甚至上千米矿井深处的煤矿工人,对光明有着特殊的理解,对圣火有着热切的渴望。众多和田利军一样的矿工兄弟,在昏暗、潮湿、高强度的艰苦环境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奉献着青春和力量,为社会贡献光明和热量。

  “我作为煤矿工人火炬手,并且在大同第一棒传递圣火,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这是社会对煤炭行业和煤矿工人的肯定与鼓励!”田利军说。

  44岁的田利军,是吉林省前郭县人,1985年毕业于阜新矿院,学的是地下采煤专业,毕业后扎根“煤海”,在煤矿一干就是20多年。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他每年有一半时间都是在煤矿井下度过的,带动、培养了一批煤矿专业技术人员,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煤矿安全生产技术难题。

  多年来,围绕安全生产和提高资源利用率,田利军先后主持、参加完成了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6个,企业革新项目120个,累计创效8116万元。2001年,他的”一种顶煤破碎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仅这项技术使他所在煤矿开采工作面回采率提高了30%以上,大大节约了宝贵资源,据初步估算,田利军所在的忻州窑矿因这项技术至少延长了4年矿井寿命。

  由于工作出色,田利军被授予全国青年科技标兵、全国劳模等许多光荣称号。这些年,他的科技成果获得的奖项很多,各种荣誉证书100多本,装满了整整两大箱子。面对荣誉和成绩,田利军淡淡一笑说:“我是煤矿工人的后代,在大学学的是采煤专业,毕业后来到大同当了一名矿工,回首人生路,我从未后悔自己的‘煤炭选择’”。

  “我热爱煤矿,愿意为煤矿安全生产做点事儿,希望煤矿安全出煤,早日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中等结实的身材、大大有神的眼睛,田利军说话时脸上总是挂满了憨憨的笑容。

  “能成为一名火炬手很幸运,成为第一棒火炬手万分幸运,我一定要把煤矿职工和家属支持奥运、喜迎奥运的心情传递出来,把煤矿工人勇于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出来,同时也把对四川地震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祝福传递出来,”田利军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