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太原“古今穿梭”之旅 铁姑娘经历最幸福一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9:46  北京日报

  本报山西太原6月26日电(特派记者汪丹)“无端更渡桑干水,却望并州是故乡”。26日上午,“祥云”火炬结束了在历史悠久又饱含现代气息的古城太原的传递。从晋祠胜境到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基地,短短4个小时的火炬传递,浓缩了这座曾是七朝古都城市2500多年的历史。

  早上7时40分,震耳的锣鼓齐鸣,200米长龙欢腾起舞。激情难抑的人们不时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8时整,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古香古色的晋祠公园前广场举行。在场所有人员首先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进行简短致辞后,圣火礼仪护卫人员从火种灯中引出圣火,点燃火炬,交给了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向民众展示火炬后,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将其交给了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

  对火炬进行展示后,张宝顺将其交到第一棒火炬手谭晶手中。8时10分,当谭晶手举“祥云”迈开步伐,全场气氛顿时高涨。

  火炬传递全程约39公里,其中乘车转场两次,共计约27公里;208名火炬手、54名护跑手,行进近4个小时。奥运圣火从有丰厚历史积淀的晋祠,奔向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不锈钢企业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钢也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接力唯一进入传递的企业,是唯一使用火车传递的一段,也是唯一举办终点庆典仪式的企业。

  “这是我最潇洒、最幸福的一分钟!”26日11时许,最后一棒火炬手郭凤莲手中的火炬被点燃后,她面带灿烂笑容的跑完了自己的60米,并在11时08分点燃了圣火盆。

  曾经的大寨“铁姑娘”,现今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既兴奋又紧张:“这是一项神圣而重要的使命,我代表农民承担起这个使命,就要代表农民跑好这一棒。”

  在太原的传递活动结束后,火炬将前往山西省传递最后一站大同市。RJ20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