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奥铁少年”:单人独骑驰万里 倾情尽力援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26日电(记者叶健、刘云伶)太原到拉萨的距离有多远?一个19岁的少年用两个轮子进行了丈量;中西部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感情有多深?这个少年用40余天进行了测量,目的仅为支持北京奥运会。

  他,就是火炬手李洋,一个单人单骑从太原到达拉萨的山西财贸学院一年级学生。

  2007年7月,刚结束高考的李洋开始实施一项“蓄谋已久”的计划:独自一人,一辆摩托车,以太原为出发点,以拉萨为终点,沿途宣传奥运会,同时征集万人签名,以自己的方式,支持北京奥运会。

  计划“理所当然”地遭到了父母亲朋的强烈反对,但是由于他热情高涨,加上计划周密,一套安全方案无懈可击,父母亲最终被李洋说服了。于是,这个酷爱摩托车、被称为“迎奥铁少年”的19岁少年出发了。

  之后,李洋单人独骑,晓行夜宿,出山西、到陕西、过宁夏甘肃、穿越青海四川,历时20余天,骑行5000余公里,终于到达西藏。沿途,但凡到达一个城市,他都要在城市广场停车展出他的横幅:“支持奥运·献爱心·太原-拉萨铁骑万里行”,征集签名,同时向过往市民宣传奥运。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染更多的人支持北京奥运会,”这位对奥运会充满热情的小伙子说。

  来回40余天的长途跋涉,一万多公里的行程,艰难与困苦时刻如影随形:在青海,高原上的风暴肆虐,李洋被狂风甩出20多米;在四川,他遇到了多年难见的暴雨天气,水深齐腰;在陕西,人车行驶的道路距离悬崖只有一米……

  最让李洋终身难忘的是“夜翻秦岭”。

  那是在回程的途中,一日上午9点,李洋从四川广元出发去西安。到了晚上,大雨将一段路淹没无法行车,于是李洋决定当夜翻越秦岭去西安。“可我没想到的是秦岭有那么的难走,拐弯拐了一个又一个,我真怀疑秦岭上是否有一亿个拐弯,山上没有人没有车,只有黑咚咚的一片,我不敢停下来,只能睁大眼睛往前走……第二天早晨7点,终于进入西安市区,这时已经累成一摊泥了,”提及此事,李洋至今仍胆战心惊。

  李洋说,途中,他想过放弃,每每摔车的时候,放弃的冲动无比强烈,“真想把车托运回去,不骑了,可是只要一想到那些沿途热情支持我、支持奥运的人们,我马上就会坚强起来。”

  万里行已成往事,动人事仍留心怀。李洋说,如今还深深留在了记忆深处的,还是那些热情声援、支持奥运会的人们。

  李洋说,从兰州到青海的途中,他到路边的一家小饭店吃饭,店老板得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支持奥运、宣传奥运时,坚决不收饭钱,说:“我没法像你这样去支持奥运会,这顿饭就当我请你,也算是我间接在支持奥运吧。”

  “无数个饭店老板一样的普通人对奥运对祖国的热爱、热情,深深地感到了我,才让我最终坚持了下来,”回到太原后,李洋在日记本上总结道:“太原到拉萨的距离有多远?我用我的双轮丈量,来回有一万公里;中西部人民对奥运会的感情有多深?我40天进行测量,它比大海还深。”

  在太原完成自己的奥运火炬传递后,李洋说,他将乘自己新买的摩托车参与摩托车越野赛训练,并力争参加2009举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摩托车越野拉力赛,继续以自己的行动支持北京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