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之太原:晋祠园林 九州有其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1:14  辽沈晚报

  太原市市花 菊花

  太原市市树 国槐

  太原,位于山西省境中央,是山西省的省会,全省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交通、信息中心,是以冶金、机械、化工、煤炭为支柱,以输出能源、原材料、矿山机械产品为主的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城市,还是我国北方一座具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

  一座城市的发展,像是在岁月中做茧蜕变。太原便是如此,唐尧故地、战国名城、太原故国、北朝霸府、天王北都、中原北门、九边重镇、晋商故里……一座老城,它的前尘往事都和它的名字一样,一次次蜕变,留下记忆的茧壳。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太原,简称并,别称并州,古称晋阳,也称“龙城”。

  《水经·晋水注》谓“城在晋水之阳,故曰晋阳矣”。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太宗赵光义灭北汉,焚晋阳城,又引汾、晋之水夷晋阳为废墟。古城遭到彻底破坏。三年之后新的太原城在距古晋阳北四十余里的唐明镇重新崛起。如今,人们以晋阳为太原的雅称,也是自然。

  《周礼·职方氏》说大禹治平洪水,分天下为九州,并州其一。《晋书·地理志》谓“而云并者,盖以其在两谷之间也”。明江南诗人浦源 《并州寒食》:“梦人故国千里远,觉来寒食在并州。”

  濒临汾河,三面环山,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古时的太原,有繁华盛世,堪比包括著名的古都北京、西安、杭州、苏州、开封、洛阳。诗仙李白曾经盛赞太原“天王三京,北都其一。”“雄藩巨镇,非贤莫居。”繁华自然少不了卓越的工艺,诗圣杜甫也对太原的铁艺赞叹不已,“焉得并州快剪刀,剪取吴淞半江水”。

  “晋祠”园林,仿佛一颗璀璨明珠;“凌霄双塔”是双塔建筑的杰出代表;天龙山石窟,石雕体态生动,刀法洗练……悠悠的历史,荣盛的城市,英才辈出:廉颇,武则天,狄仁杰,王翰,王之涣,王昌龄,王维,白居易,米芾,罗贯中,傅山,高君宇……

  建国后,山西选手在历届奥运会上的金牌纪录为零。北京奥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有意对奥运奖牌榜进行改革:除国际排名之外,增设国内排名。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山西绝不想错过。

  太原引进了奥运冠军张国政,期望他能在北京奥运上夺金,以实现山西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太原双塔。(资料片)

  □李倩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