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日报:手手相传送出友情深情和豪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08:01  山西日报

  祥云缭绕 古老文明霞披开放风气

  运城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180万年前人类远祖在这里的西侯渡点燃了人类第一把文明圣火,五千年灿烂历史文明将她淬炼为华夏之根、诚信之邦、大运之城。此刻,华夏文明圣火与百年现代奥运火炬激情对接,祥云朵朵升腾,古老而富有魅力的运城面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光荣与梦想,展示自己虚怀若谷的开放胸襟。

  “能亲手传递火炬感到非常荣耀,当我接过山西第一棒、华夏第一棒时候,感到非常自豪”。张卫红曾参加过洛杉矶、汉城两届奥运会,“当时想我们国家举办奥运会是一个为期不远的梦想,没想到这一天终于等来了,奥运圣火传到了自己的家乡”。“我确实感到责任重大,肩负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关爱、传递理想的责任和使命”。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张卫红和她的队友夺得女子手球铜牌。她目前是山西体育职业学院女子手球教练,继续为我国手球事业做贡献。

  “我们传递着象征团结、友谊、进步、和平的火炬,更是全国人民不怕困难、不断进取的决心和信心”。郑权典,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他是山西第二棒火炬手。在汶川大地震后,他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为四川群众进行心理援助。“在那里,我亲身感受到了灾区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精神,我相信这种精神一定能够支持他们重建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

  奥运火炬,手手相传。在传递现场,群众还目睹了世界女子举重冠军李长萍、全国健美操冠军贾秋君、残奥会铜牌获奖者张应斌等体育明星形象。第104棒火炬手张应斌是运城站最后一名火炬手。他是一位残疾人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上屡创佳绩,取得奖牌总数29枚,其中金牌18枚,并在雅典残奥会夺得标枪铜牌。目前,他正在进行艰苦的集训,准备冲刺北京残奥会,获得一枚金牌,圆自己世界赛事“大满贯”的心愿。

  熊熊火炬 汇通天下演绎爱心传递

  “平遥加油,北京加油!”25日下午,在古城城墙之上,挥舞祥云火炬激情表达心愿的是美国人摩根,山西唯一的外国友人火炬手。作为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摩根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保护与发展,并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热情。他不辞劳苦,多次率领国际保护专家和亚行领导人专程赶赴平遥,研究平遥古城的科学保护机制,与平遥县政府探讨保护资金的合理运用。从开始认识平遥古城到珍惜平遥古城,再到积极投入保护平遥古城,摩根与平遥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保护平遥文化遗产做出突出贡献。

  在运城,在平遥,这样的爱心传递蕴含着特殊意味。

  火炬手中,高绍钰曾在四川灾区徒步行军14小时,架设翻越崇山峻岭的生命通道,疏散孕妇、老人、轻伤者等行动不便群众5000余人,被当地老百姓誉为“生命线”。在运城,抢救幸存者和物资战功卓著的陈永生、指导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的陈利民、帮助川籍农民工家属搭建“爱心公寓”的秦恩年等作为火炬手,向百万运城市民展现了自己的风采。

  “民族经济振兴也需要奥运精神”。雷秉义,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95年平遥牛肉跌入低谷,面临困境,他毅然弃政从商,担当起振兴平遥牛肉行业经济的重担。他提出了“继承发扬平遥牛肉传统工艺,研制开发平遥牛肉系列产品,巩固提高平遥牛肉产品质量,发展推动平遥牛肉区域经济”的思路,誓将平遥牛肉事业做强做大。很快企业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驶上了迅猛发展的快车道。他曾五次赞助危急家庭达20余万元,向社会捐赠30万元。汶川大地震后,他专门为灾区人民制作了内装90克的新装牛肉运抵成都。

  本报记者李爱珍 秦洋 王玉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