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首次登上中国古城墙 3000弟子72贤人迎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山西平遥6月25日电(记者王炤坤 邹伟)6月25日16时9分,太和门瓮城,奥运圣火传递平遥站火炬手、晋中市市长张璞高举“祥云”,拾级而上,奥运圣火从这里登上了平遥古城的东城墙。这是北京奥运圣火内地传递第一次登上中国的古城墙。

  古城墙上,气宇轩昂的“古代士兵”站立城头,传承着汉民族礼制文化的魁星楼巍然屹立,沿墙而立的72座敌楼和3000个垛堞,象征着孔子的3000弟子中有72贤人……

  山西境内传递的唯一一位外籍火炬手、一直以来致力于保护平遥古城的美国人杰夫·摩根,高举火炬,健步从古城墙上跑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是他本人和摩根家族的莫大荣耀;作为一名美国人能在中国传递奥运火炬,显示了奥林匹克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的精神。

  一直在观看火炬传递的80岁老人郭怀远已经泪流满面,激动得微微发抖,“这是载入史册的一天,能看到圣火来咱们平遥古城,我这辈子就不白活”!

  在古城墙上传递的950米,是平遥站最有特色的一段火炬传递路线。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已有2700年历史,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迄今为止,平遥较为完好地保留了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堪称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人们现在看到的古城墙是明朝洪武年间扩建而成的。城墙周长6.4公里,高10到12米,城池形如龟状,城门六座,南北各一,东西各二。“祥云”火炬经过的是东门和南门,恰与南门“迎薰门”迎接祥瑞的含义暗合。

  火炬在城墙上传递的终点是迎薰门城楼,城楼背面正对着19世纪中国的金融中心——南大街,鼎盛时期那里曾聚集着20多家汇通全国、影响远东地区的票号总部。正是凭着“以义制利、诚信为本”的信条,晋商才能纵横欧亚三万里,称雄商界数百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