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传递三晋第一棒张卫红:期盼七年终于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山西运城6月25日电(记者任元俊 吕晓宇 晏国政)25日上午8时11分左右,张卫红面带微笑,迈着轻快的步伐跑完了奥运火炬接力在山西省境内的第一棒路程。她说:“希望圣火传递能传播奥运理想和精神,提高全民素质,激励和鼓舞更多人参与到体育事业当中。”

  45岁的张卫红曾经是太钢手球队队员,现在是山西省体育职业学院女子手球教练。虽然已退役十几年,但看上去她还像运动员那样英气十足。

  1981年,身为矿工女儿的张卫红入选国家青年手球队,并参加了同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

  1984年,张卫红入选国家手球队,随后参加了洛杉矶和汉城两届奥运会。其中,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张卫红随队获得女子手球季军。从1979年到1997年,张卫红还代表山西队参加了五届全国运动会。

  参加过两次奥运会的张卫红对这段经历终身难忘。她说:“从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那天起,我就一直在期盼、等待,现在终于等到了,还成为奥运火炬在山西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感觉很激动,也很自豪。”

  张卫红正在山西省体育职业学院指导一支少年手球队,十几名队员全部是当地十四、五岁的孩子。她说:“虽然刚起步,但这些运动员是将来手球运动的希望。我最大的愿望是他们能够参加奥运会,哪怕是一个队员也好。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手球等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工作中来。”

  张卫红还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的关注和祝福。完成火炬传递后,张卫红对记者说:“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是举国盛事。希望中国的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能取得好成绩,充分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