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权典为灾区提供心理援助:做一名爱心的传递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6:21  新华网

  新华网山西运城6月25日电(记者吕晓宇、晏国政、任元俊)

  “像传递火炬一样把爱心传递下去,让灾区群众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来自山西运城市的火炬手郑权典呼吁,对灾区人民的心理援助要有组织地坚持下去。

  45岁的郑权典是运城市物价局的一名公务员。2001年,郑权典顺利通过考试,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5月29日,在“山西省心理援助志愿者联盟”的组织下,郑权典与其他10名志愿者组成小分队赴地震重灾区四川什邡市的4个乡镇。

  “在洛水镇洛水村,为了帮助一名失去儿子的村民走出心理阴影,我们扮演成他的儿子呼唤他引导他,让他的情绪完全发泄出来。”说到这段经历,郑权典落泪了,“这位村民失去儿子后十几天没有哭,暴躁、发怒,这样下去后果不堪设想。通过几天的心理引导,他基本恢复了正常。走的时候,他想请我们吃饭,给我们看了他新买的衣服。”

  充满爱心、热情,充满对社会的关切,郑权典给记者留下了这样的印象。这也是他成为一名火炬手的重要原因。2004年,郑权典给北京奥组委写信提出自己对北京奥运会入场顺序的创意方案,奥组委回信说,他的创意被留档作为参考方案。因此,他被选为奥运火炬手。

  在灾区,郑权典看到许多“80”、“90”后的志愿者不为名不为利,默默无闻地参与救灾。郑权典觉得,生命之火就是在这些志愿者中传递着。

  郑权典说:“志愿者、救灾人员中的许多人同样需要心理援助。尽管我国已有大量的心理咨询师,但心理援助在我国还处在初级阶段。在这么大的灾难中,对灾区的心理援助要像奥运火炬传递一样坚持下去,灾区人民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