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风尘千载 古城不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6:23  中国新闻网

  

  山西平遥古城。中新社发 段德智 摄

  中新社记者 张恩

  大红灯笼高高挂,今日古城过大年。经历两千七百多年风雨的平遥古城,为圣火到来欢欣鼓舞。激昂的鼓点中,眼前古城风情与奥运圣火交织在一起,显现着一幅多姿多彩的壮美画卷。

  十年前,平遥小城,默默无闻。十年后,平遥闻名世界。

  祥云火炬在古城墙上传递,平遥人对自己城市的十年发展变化感触颇深。

  平遥古城历史文化积淀深邃厚重。这里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的原型,由城墙、街巷、店铺、庙宇、民居组成的大型古建筑群,完整地反映了明清时期的历史风貌。一九九七年,平遥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

  为了这座“永久不变”的古城,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对各类文物本体有序实施整体保护。如今平遥古城的文物保护单位从七十七处增加到九十九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三处增加到十一处。

  保护好古城一直是平遥人的心头责任。为了给后人留下这份珍贵遗产,平遥人实施以文明县城、园林县城、卫生县城、平安县城、旅游强县为主要内容的“五城联创”,致力打造国际更具知名度、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晋商文化旅游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迈得更加稳健。

  从二00一年秋天开始,古朴厚重的平遥古城借助现代光影技术,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大展以其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融合,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十大节庆”。

  住客栈、睡土炕、吃扁食、游古城、观社火、赏花灯……古城从二00六年正式推出的“平遥中国年”荟萃了中国北方民间传统社火的活动内容,浓缩了中国古典文化精髓,与“晋中社火节”文化品牌强强整合,经过三年的精心打造以其丰富多彩的形式、浑厚多元的内容,吸引、陶醉了众多的海内外游客。

  如今,徜徉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青石铺成的路面,古色古香的店铺,各具特色的仿古路灯,展现着平遥悠久的历史文化,让游人犹如明清画中游。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