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祥云经过的山西四地 晋南晋北风光人文各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0:30  中国体育报

  ●第一站运城:位于三晋南端,古称河东,关公故里。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旅游景点达1600余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驰名中外的有解州关帝庙、永济鹳雀楼、芮城永乐宫、永济普救寺、万荣后土祠、盐湖、黄河大铁牛、万荣秋风楼、夏县司马光墓等。麦棉基地,负有盛名的十大农产品是:小麦、棉花、苹果、稷山板枣、王过酥梨、绛县山楂、蒲州柿子、临晋酱玉瓜、万荣大黄牛、黄河鲤鱼等。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站平遥:位于山西中部,自古就是商贸集散市场,明清时成为晋商文化典范,中国首家金融机构“日升昌”诞生地。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文物古迹丰富多彩。现有各类文物单位300余处,列入各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有99处。其中国家级3处:镇国寺(五代-清)、双林寺(明)、平遥城墙(明)。 1997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平遥古城以古代城墙、官衙、街市、民居、寺庙作为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第三站太原:山西省会,史上有晋阳、冀州、并州、太原郡、太原府之称,现为以煤炭、冶金、机械、化工为四大支柱的重工业城市,经济、政治、文化、交通、信息中心。太原钢铁公司是中国新兴的特殊钢生产基地。名胜古迹甚多,位于城西南25公里悬瓮山下的太原最有名,是古代建筑荟萃一处的游览胜地。此外,天龙山石窟、上兰村窦大夫寺、西山大佛、双塔寺和市内的崇善寺、文庙、纯阳宫、古清真寺等名胜古迹久负盛名。

  ●第四站大同:介于内外长城之间的雁北塞上,晋、冀、蒙交通枢纽,矿产资源丰富,著名的“大同煤田”面积达1700多万平方公里,是中国主要煤田之一。年产原煤8240多万吨,居全国首位。山西柴油机厂、大同水泥厂、大同机车厂等都是规模宏大、机械化程度较高的骨干工业。大同二电厂是京、津、 唐三大城市供电基地之一。历史悠久,云冈石窟是北魏时代的杰作,依武周山南壁开凿,东西相距一千米,大小石窟53个,造像五万多尊,雕刻工精,雄伟庄严,是我国三大佛教石窟艺术之一。市内的唐代善化寺、辽代华严寺及九龙壁等均属珍贵文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