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明之火发祥地迎奥运圣火 百万年历史见证共同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9:40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6月25日 今日,奥运圣火在山西运城市开始传递。运城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而得名。是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北依吕梁山与临汾市接壤。运城市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最早发祥地之一。

  距今约18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生息。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以及中国奴隶制社会第一个王朝——夏的都城均在这里。秦始皇统一中国,设36郡,运城属河东郡,治所安邑。以后两千多年,建置频繁,但一直惯称这一地区为“河东”。

  早上8时,运城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开始,以下为中共运城市委书记高卫东在起跑仪式的发言:

  高卫东(中共运城市委书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火炬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运城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和希望的奥运火炬在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中传到了我们运城。在此我代表运城市500万人民对北京奥组委、山西省奥组委给予运城的信任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嘉宾和火炬手的热情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

  奥运火炬传至运城,开启了奥运火炬在山西大地的和谐之旅,河东人民有幸参与这段精彩纷呈的传递历程,见证这一举世瞩目的活动,亲身感受北京奥运会带来的喜悦和欢乐,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运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曾演绎了优美传说,哺育了春秋五商,三国名将关羽、史学家司马光等一大批文人俊秀,是华夏五千年的文明。180万年前运城最早燃起了人类文明之火,今天人类起源的文明之火与现代奥运的希望之火在运城相熔,体现了运城人民与五大洲人民追求团结、和谐、进步的共同心愿,彰显了人类文明绵绵不断、生生不息的悠久历程,见证了同一个世界,实现同一个梦想的不竭力量。我们相信这次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必将充分展示魅力运城,厚重的历史积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与改革开放30年所觉得的辉煌成就;必将点燃我市人民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火热激情;也必将激励我们以最大的努力和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战胜各种困难;激励我们进一步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加快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式的发展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再创新业绩。

  祝愿今天的传递活动圆满成功;祝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