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省火炬接力活动的三晋特色 四城市传递各有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7:54  黄河新闻网

  经过精心设计,火炬接力活动力图体现山西特色、三晋韵味,集中展现山西表里山河的独特魅力、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我省四个传递城市由纵贯全省、号称山西“经济走廊、绿色走廊、旅游走廊和体育走廊”的大运高速公路相连。圣火的传递一方面将强化“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主题形象,充分展示根祖文化、晋商文化、宗教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另一方面也将充分展示山西加快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崭新形象。

  运城是我省传递的第一站。运城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发祥地之一。武庙之祖关帝庙,传说中的道德之君舜帝陵寝,中国“死海”盐湖,壁画艺术瑰宝永乐官,中华四大历史文化名楼之一鹳雀楼吸弓I了无数世人的目光。运城的魅力在于源远流长的根祖文化,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将在河东大地上留下重重一笔。

  平遥是我省传递的第二站.平遥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已有2OOO多年的历史,现有全国保存最好的明初古城墙、建于五代时期的镇国寺大殿、以及金代建造的文庙大成殿等。其中“日升昌”票号的诞生一度使平遥成为全国金融中心。古老的平遥是辉煌的,今天的平遥依然充满了魅力。

  太原是我省传递的第三站。太原以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资源而享誉世界。晋祠园林是华夏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 “凌霄双塔”是我国双塔建筑的杰出代表,龙山石窟是我国最大的道教石窟。现在,太原已经发展成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城市,是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中心城市。太原的火炬传递,从千年晋祠,奔向亚洲最大的不锈钢企业太钢,短短4个小时的接力,浓缩了龙城2500年的光辉历史。

  大同是我省传递的最后一站。大同矿藏资源丰富,素有“煤乡”之称,是我国重要的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大同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46处,其中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上下华严寺、九龙壁等文化遗产驰名中外。大同的传递从晋华官矿开始,在云冈石窟结束,把大同丰富的资源与悠久的历史展现到世人面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