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宁魅力让国际友人一来不返 传递圣火体现人文关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4:26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廖雁今天上午传递火炬

  今天上午8时15分,北京奥运圣火在青海省省会西宁市开始传递,现场虽然细雨濛濛,但丝毫没有减弱西宁老百姓期待圣火到来的热情,第一棒火炬手是塔吉克族科学家吴天一,就在圣火传递过程中,人们的热情似乎烧干了雨水,雨停了,整个城市的空气如此清爽……

 马背上塔吉克族好医生

  今天上午在西宁市中心广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塔吉克族科学家吴天一擎起“高原古城”西宁奥运圣火传递第一棒火炬,他兴奋地向人群招手致意,他说:“我爱这片热土,我爱高原人民,我爱奥林匹克,感谢青海人民对我的信任。”

  吴天一从小就有个好身板,生长在大草原的他离不开马,马就是他的朋友。在马背上看星星,在马背上看余晖,在马背上看日出,草原的宽阔,造就了吴天一宽广博大的胸襟。

  进入中国医科大学学习,老师问他有什么运动特长,他说喜欢骑马,老师就鼓励他去参加学校体操队,没想到吴天一还真成了体操队的主力。工作之余,他一刻都没放松过身体锻炼,每天坚持3公里跑步。他表示,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工作,没有强健的体魄根本不行。

  选择他做第一棒火炬手的原因,更是他几乎走遍青海、西藏、甘肃、四川4省区的大部分高海拔地区,诊治过上万名牧民群众,整理了大量临床资料,他在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创造了高原病零死亡的记录,藏族牧民亲切地称他为“马背上的好曼巴(好医生)”。

 文化大融合之韵

  青海省省会西宁,名取“西陲安宁”之意,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有“西海锁钥”之称。西宁是个各种民族、文化与宗教融合之地,加上大多数居民都是来自祖国各地,西宁是一个地道的移民城市。

  今天上午,圣火传递现场一片欢腾!各个少数民族的舞蹈交相辉映,道路两旁满目都是眼花缭乱的舞步。

  西宁是一座有着两千一百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古称西平亭,曾是汉后将军赵充国屯田的地方、南凉的都城、唐蕃古道的咽喉、丝绸南路的要道、青藏高原通向中原的门户、河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作为典型的移民城市,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并存。西宁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农业区与牧业区、汉文化与藏文化的三大结合部,有汉、回、藏、土、蒙古、撒拉等34个民族,伊斯兰教、道教、藏传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等等,甚至是一些很少听说的教派,在西宁都能找到,他们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塔尔寺是我国六大藏传佛教寺院之一,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各民族相濡以沫,谱写了灿烂的发展史,使西宁显现出包容、勤劳、开放、创新的城市文化特点。

 多彩魅力令人陶醉

  今天上午,共有291名火炬手参加西宁圣火传递,最短距离仅为11米,难怪一些无比兴奋的火炬手跑过了接力自己的下一个火炬手,不得不再跑回来,点燃下一棒火炬手中的“祥云”火炬。

  鲜艳的五星红旗飘舞在街道两旁,细雨之中,人们的热情空前热烈。“中国加油!”的喊声与标语随处可见。第二棒是赴四川救援的青海救援队成员于丛乐,四川人民称呼他们是“高原铁军”;第三棒蔡有华,是互助县农业科研人员,为当地农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蒙古族残疾举重运动员曾推着轮椅到北京,支持北京奥运会;白彦芳是一名普通的天气预报员,邱亚娟是亚洲健身小姐A组冠军,哈尼族哈晓华是一名省级优秀教师,公务员李海宏接过火炬时,已经泪眼朦胧,他们都是给这座城市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民。

  68岁的哈奇当年骑车来到西宁,一下子就被这里美丽的景色吸引,从而留在了这里,至今生活了3年,现在他在美国ABC体育频道工作。英国友人伍德克里夫上午也兴奋地擎起火炬,他表示在这么美丽的地方传递,简直就是享受。太多太多的国际友人,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本报记者接力132棒火炬

  本报记者廖雁是第132棒火炬手,她同上一棒交接后,右手神圣地抚摸了一下心脏,并握拳鼓励自己,然后双手高擎火炬奔跑。传递结束后,廖雁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她与同伴想了半宿,设计了好多动作,但今天传递时因为激动,全然顾不上了,只是把自己最直接的感受表现了出来。据悉,像廖雁这样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在今天的火炬手中还有很多。

  雨停了,清新空气下,火焰跳跃得十分美丽。孩子坐在大人的肩膀上,呐喊着“加油!”,圣火传递的镜头将在这些孩子脑海中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很多市民与圣火一起奔跑,要不是圣火来到西宁,我们看不到整洁美丽的西宁,看到了改革开放给西宁带来的活力与深刻变化。耸立的高楼大厦,伴随的是古朴的庙宇,漂亮现代的交通枢纽,伴随的是满眼绿色树木。

  西宁,一座值得国人骄傲的包容性城市,圣火,恰恰体现出多样性与人文关怀。这一天,处于大西北的西宁如此温暖!

  (本报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