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著民族藏族人称西宁为青唐 宗曲流经带来千年文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4:26  北京晚报

  西宁作为地名已经沿用了近900年,除了当时中央政权取其含义“西陲安宁”外,并不能看出这座城市的特点。而在当地土著民族藏族人的称谓中,她的名字叫做“青唐”,意思是盛产骏马之地,它包含了这片土地最原生样貌的信息:天空蔚蓝、河流纵横、水草丰美、骏马驰骋,人们过着悠闲自足的生活。当年青唐城作为唃斯罗政权的国都,承担着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角色,她周围广袤的地域因为一条源远流长的河流穿越而过而被称作“宗喀”——宗曲流过的地方,唃斯罗本人因此也被汉史记载为“青唐主”、“宗喀王”。

  宗曲在汉语里称作湟水河,是青海东部的重要河流,发源于海晏,在省内流经七个县市后从兰州汇入“玛曲”——黄河,她绵延逶迤370公里,形成众多的峡谷和盆地,相对气势磅礴的青藏高原来说这里海拔较低,气候也较温和,肥沃的土地、丰富的物产,吸引着稠密的人类目光,目前宗曲两岸聚集着全省人口的大半。这里不仅是青海最早开发农业的地区,也是卡约文化的发祥地。

  实际上青唐文明早在数千年前就已经播下了种子:上世纪初,位于宗曲中游河岸的卡约村出土了距今三千年的大型文化遗址,它是青海古代各种文化遗址中数量最多、分布范围最广的一种土著文化,青唐附近即是其中心地带。广泛使用的石器和青铜,使我们可以想见当时繁荣的畜牧生产和狩猎生活,男子们手持刀箭,在丛林中闪过矫健的身姿,女子们佩戴着骨制的项饰,在蓝天下呈现出天然的美丽,孩子们嬉戏于湖光山色中,陶罐上依然保留着他们的舞蹈,田野里依然种植着诱人的庄稼,就是马牛羊狗,到今天也依然游走在这片丰沃的土地上。

  弓箭是人类在中石器时代的伟大发明,卡约遗址中的石簇文化延续下来,至今在宗曲流域仍然保留着射箭习俗,通常在春耕前后某天,人们身着节日盛装,相约来到箭场,每个村庄的男子们组成射箭队相互竞赛,首先在称作“达洪”的箭官带领下,祭祀神灵,煨桑烟、插经幡、抛撒风马纸旗,保佑射箭顺利。然后人们为自己的队伍呐喊助威,角逐的场面十分激烈,双方渴望胜利的表情跃然脸上。

  在宗曲漫长的河岸上,珍贵地保留着传统的习俗和早期文化遗存,塔尔寺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明珠:600多年前,在八瓣莲花山峰的中央,诞生了一位圣人,他观想的本尊狮子吼佛化作十万片身像,印在了他脐血滴落处长出的一株檀旃树的十万瓣叶子上,檀旃长成了大树,他后来也成为誉满藏地、名垂青史的宗教大师,这位被尊称为“第二佛陀”的洛桑智华,正是因为出生在宗曲河畔而获得了这个专属于他的名字“宗喀巴”。将檀旃树包裹成塔发展起来的寺院,成为格鲁派六大丛林之一。

  青唐文明在藏传佛教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公元9世纪中叶,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灭法之际,史称“三觉士”的三位僧侣携带重要佛经秘密到达宗曲流域,先后在大佛寺、丹斗水晶石窟、玛藏金刚岩和阿琼南宗等地修行和传教,保留了佛教的传承,这些圣地成为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地,在佛教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笔重彩。

  如今散布在宗曲两岸的还有许多重要的寺院,如史称安多北方四大名寺的夏琼寺、佑宁寺、广惠寺和却藏寺,其中夏琼寺是安多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佑宁寺被誉为湟北诸寺之母。位于塔尔寺与夏琼寺之间的支扎寺,是安多地区苦修者日朝巴修习的著名圣地。意为卓仓金刚持的瞿昙寺以雄浑古朴、文物珍贵和拥有高度艺术价值的巨幅彩色壁画而驰名。青唐城中的大佛寺、金塔寺仍然延续着香火,迄今有2000多年历史的北禅寺,因“九窟十八洞”而有“西平莫高窟”的美称。

  青唐文明历经千年,顽强地保持着藏族文化的绵延,高僧大德历代辈出,锦绣文章恣意汪洋,就像源远流长的宗曲之水,栉风沐雨而来,沉沙留金而去,记录了俗世的爱恨情仇和佛界的苦乐因果,也考验了青唐人智力与能力的极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